杭州百年车站或将迎来新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2 09:13   

铁路艮山门货运站 记者 周丹红 摄

艮山门老火车站上盖空间开发 全国征集规划设计高手

优胜者最高将获奖金100万元

位于绍兴路以东、文晖大桥两侧的艮山门站,曾是杭州最繁忙的物流中心。

岁月流转,随着城市交通格局的变化,这个百岁车站现已退去身上所有的忙碌喧嚣,安静,萧瑟。

近日,杭州规划局发出了《杭州艮山门动车运用所上盖空间开发城市设计暨概念方案》方案征集令,要让规划设计高手们一起来为艮山门站设计一“顶”美观、有用的“帽子”,前两名奖金100万。

百年车站,或将迎来新的春天。

艮山门站曾是杭州最繁忙的物流中心

1907年8月23日,杭州第一条铁路苏杭甬铁路浙路江墅线竣工通车,南起江干闸口、北到拱宸桥湖墅,全长16.135公里,设拱宸桥、艮山门、清泰、南星桥、闸口5站。

艮山门这个“百岁”车站曾兼具客运、货运双重功能,是杭州铁路的重要货运枢纽,“巅峰”时期曾是浙江最大的货运编组站。编组站有点像火车的“休整空间”,杭州发往全国各地的货车都要在艮山门站编组后才能出发。

随着城市发展,曾经的“角落头”成了闹市区,艮山门站无处扩建、也满足不了货运枢纽的需求,逐渐淡出编组功能。

2010年10月,沪杭高铁通车,沪昆、宁杭、杭深、金丽温等高铁也相继运营,艮山门原编组场址上先后修建杭州动车所一、二期工程。2016年,为了给动车所三期工程腾出空间,艮山门货运站正式关停,艮山门站变成了杭州枢纽高铁动车组的保障基地。

家住流水苑的王爷爷就是艮山门站变迁的见证者。他今年86岁,从小听着艮山门站内的来往火车咔嚓咔嚓声长大,从艮山门站坐车去过上海,也见识过艮山门站的辉煌和没落。当年因为火车站进出人多、车多,家人还经常提醒童年时期的王爷爷不要随意进站。

艮山门动车运用所有望成为

杭州首例铁路站上盖项目

艮山门站里站外的热闹早已随着历史远去。

前天下午,我去已经关停的货运站内逛了一圈,场内龙门吊、月台、警示牌依旧留守,通道内停着不少私家车,还有一些沙袋、建材之类的物品,铁轨上已经长出了一人高的草。跟周边的高楼大厦、文晖大桥相比,货运站内显得特别萧瑟、杂乱。

现有的铁路设施形成了城市空间环境的割裂带,这正是杭州启动《杭州艮山门动车运用所上盖空间开发城市设计暨概念方案》征集的原因之一。

市规划局详规处工作人员解释,艮山门动车运用所上盖空间,主要希望起到三方面的作用,一是改善文晖单元、三里亭单元的东西交通,目前这个区块在2-3公里范围内没有东西连通的道路;二是为了改善周边环境,以铁路建设推动旧城更新和新区建设,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和风貌特色;三是要完善周边地块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配套等。

在曾经的铁路站上盖空间是什么概念?简单理解就是铁路站上做一顶帽子,铁路站依旧保留原有功能,其上部加盖建筑。

本次征集方案的城市设计范围,北至德胜快速路,南至京杭运河,西至胜景路和绍兴路,东至尧典桥路,规划范围总面积约为108.3公顷。

征集活动报名时间截止到4月16日。之后通过评审,最终将选择5家高水平设计单位参加方案征集。其中,前两名将分别获得100万元的奖金,另外三家将获得60万元的酬金。

活动启动以来,工作人员说来咨询的电话很多,奖金丰厚倒是其次,主要是铁路场站上盖空间的项目在杭州还是第一个,在全国也很少见,对城市规划设计师来说将是一个大挑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陈箫寒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