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者和入住者都有着深厚的感情 全运村是一个有温度的地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2 09:12   

庞大的全运村并不冰冷,从建造的第一秒开始,全运村就带着温度——因为那些建造者,因为那些住过全运村的运动员,也因为那些入住的业主。

焦凤波和吴鹏都曾经是体育明星,现在他们都转行了,却依然和体育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关系。全运村和很多人都有过故事,他们的故事是千千万万中的两个——看起来似乎平凡,却处处体现着全运村的温情。

焦凤波

女儿刚出生就去建设天津全运村

“不敢”和女儿视频

焦凤波身上的“标签”很多,比如曾经的绿城最佳左后卫,比如现任的绿城足球俱乐部总经理,还有天津全运村项目的执行总经理(图)。

2010赛季末期,一直在踢职业足球的焦凤波因为腰伤告别足球。2011年初,宋卫平给焦凤波两个选择:到俱乐部从事和足球有关的工作,或者去做房产。焦凤波选择了去一个全新的领域闯荡:“宋总也希望看看球员退役后能不能做房产,如果可行的话,也可以让别的球员退役后有更多的选择。”

焦凤波的转型从住工棚开始,无论是木工、泥工和推平板车等工作,还是财务、管理人员和金牌销售,他都去尝试过。2015年,宋卫平再一次找到焦凤波,让他出任天津全运村项目的执行总经理。焦凤波是天津人,而且又是运动员出身,宋卫平认为他是最合适的人选。

“全运村是房产项目中最难做的。天津全运村要住18000多人,一共有4241间房间。这么多的数量,如果是小区的话,肯定是分几期造的,但全运村要一起造起来。我们工地上有2万多工人,一共有200多个单位参与,项目公司就有200多人。”对于诸如多少房间这样的细节,焦凤波至今依然记得清清楚楚。

“全运村工程的体量很大,建筑面积有94万平方米,而且是要求所有楼一起建起来,不能分批,这需要大规模资金投入,没有周期滚动,建设周期很短,这对项目各方面的要求非常高。”说起自己负责的首个全运村项目,焦凤波就好像是熟悉足球比赛的战术板一样,讲起了天津全运村的里里外外和细枝末节。

虽然焦凤波是天津人,但他已经把家安在了杭州。2015年去天津工作的时候,焦凤波的女儿刚刚出生,但他只能把老婆和女儿留在杭州。“前几次女儿会在视频里用手抓我,我又不能抱她,真的觉得很难受,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敢和女儿视频。”焦凤波笑着说,“我和女儿见面的时间不多,好在女儿记性不错,还认得我。”

吴鹏

全运村更有大赛感觉

家乡企业造的住起来更亲切

或许正是有着焦凤波这样的绿城人,像吴鹏这样的运动员才能享受全运村良好的设施。

游泳名将吴鹏退役后,经营着游泳青少年培训的杭州星朵浟宸体育策划有限公司。在运动员时期,吴鹏从2001年到2013年一共参加了4届全运会。“我参加的前两届全运会还没有全运村,从2009年济南全运会开始,才有了全运村。”吴鹏说。

在有全运村之前,运动员都是住的酒店,吴鹏说:“我觉得有了全运村,运动员都住在一起,更有大赛的感觉,因为奥运会和亚运会一直都是有自己的运动员村的。”吴鹏参加过奥运会、亚运会和游泳世界锦标赛,见多识广的他很喜欢全运村这种方式。在这两届入住全运村的全运会上,吴鹏拿到了4块金牌和1块铜牌,可以说是“大丰收”。

“对于主办方来说,造全运村的成本要比运动员住酒店高一些,但对于运动员来说,这是一件好事。一个代表团可以住在一起,方便大家的交流。”吴鹏说。吴鹏是浙江游泳队的老大哥,这两届全运会的时候,他在全运村里经常和孙杨、叶诗文等“后辈”交流比赛心得,这也帮助了这些年轻运动员的成长。酒店一般每天只在三个固定的时间段提供饮食,但全运村一天会有十多个小时提供饮食,吴鹏说:“这样运动员吃饭就方便多了,而且菜品也更丰富,充足的饮食能帮助运动员更好地完成比赛。”

吴鹏住过济南全运村和沈阳全运村,他觉得房间的设施条件非常好:“从房子的品质来说,不亚于奥运村和亚运村,有的地方甚至还要更好一些。另外绿城的总部在我的家乡杭州,所以我住的时候感觉特别有亲切感,也住得特别舒服和开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