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好风景 奔向新光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2 08:22   

龙泉市竹垟乡

南浔区和孚镇

    春风又绿江南岸。

    四月之初,春风送暖,之江大地,万物勃发。

    千年前,南北朝诗人谢灵运在这片土地上创作了无数山水诗,开创了中国文学史上的新意境。千年后,生动实践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浙江人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以贯之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制定出台《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2011~2015年)》《浙江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十五年间,“千万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浙江率先走向乡村振兴。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作为主攻方向。迈入新时代的浙江人势必要有新作为,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排头兵”为目标,浙江省将于近日发布《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浙江方案》)。

    对于已经“先人一步”的浙江美丽乡村,《浙江方案》中创新性地提出“高水平”一词,并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为“提升”,一词之差,折射出浙江人心里满满的底气和足足的信心。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浙江省建设厅牵头进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整治,更高质量推进美丽浙江建设和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在梳理提炼过去经验的基础上,《浙江方案》系统提出“五提升”的新概念,包括系统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全域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提升美丽乡村创建、整体提升村落保护利用、统筹提升城乡环境融合发展。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朝着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的目标,为期3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于2016年拉开帷幕,在大花园建设实践中走在前列,正成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联结城乡统筹发展的主抓手。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一个个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的小城镇如同漫天繁星,闪耀在浙江大地,并如恒星一般焕发出永久的生命力。

    此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浙江方案》的提出提供了鲜活样本,同时赋予了新的内涵和意义。

    时间是最好的作者,亦是见证者。1年后,1191个小城镇必将渐入佳境,次第开花,生机盎然展芳华;未来3年,万千美丽乡村必将矢志奋进,砥砺前行,左手诗意右手繁华。

临安区河桥镇

    高起点规划:提炼“五提升”概念 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浙江经验

    时序更替,梦想向前。

    十多年来,“千万工程”、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了浙江农村的环境面貌,带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浙江美丽乡村呈现出局部美到全域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从一时美到持久美的新气象。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浙江方案》的时间跨度为3年,即从2018年到2020年,这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时间相吻合,保障了各项工作能更有实效的合力推进。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是个广义的概念,并不仅仅局限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上,也不只是加强美丽乡村建设这么简单。”省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行动涉及生产、生活、生态和城乡建设的方方面面。

    栽树成林,春发夏长。

    在梳理提炼过去经验的基础上,《浙江方案》系统提炼出“五提升”的新概念,包括系统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全域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提升美丽乡村创建、整体提升村落保护利用、统筹提升城乡环境融合发展。这其中还包括全面加强乡村规划设计、统筹治理生活污水、打造生态田园环境、开展全域土地整治、加快特色小城镇培育建设发展等19项具体内容。

    “‘五提升’和19项内容的设置,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生态宜居’要求相呼应,也与我省重点工作相结合。”省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浙江方案》提到的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统筹治理生活污水等,就是旨在全域提升基础设施建设。

    “国家方案中提到‘学习借鉴浙江等先行地区经验’。”省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已先人一步,目标显然要更高。”

    《浙江方案》提出“三个力争率先”,到2020年,力争率先在全国实现生态保护系统化、环境治理全域化、村容村貌品质化、城乡区域一体化,力争率先在全国构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人和自然和谐共生、自然人文特色彰显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新格局,力争率先在全国建立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治理体系,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国治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浙江经验。

    《浙江方案》同时指出,下一个三年,浙江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总结“千万工程”经验,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部署,聚焦“生态宜居”和“大花园”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共建共享,改革创新。这其中,既延续了农村绿色发展的前进方向,又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

    “高”体现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整治,要使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更优,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走在全国前列,更高质量推进美丽浙江建设和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严”体现在要着力解决浙江仍现存的城乡协调、环境卫生、风貌特色和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南 苏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