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倡议:一边游西湖,一边做好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2 07:38   

    征集小i使者本周日一起来西湖边劝导不文明

    如果问每个杭州人,你爱杭州吗?

    相信他们的回答,都会是一个字——爱。看到钱江晚报《文雅不知何处去,桃花怎能笑春风》的报道后,这几天@钱江晚报的网友和读者一下爆棚,总结起来都是一个意思:白堤“盛花之下,焉有完草”,我们心痛,大家能不能一起做点事?

    那么,周日(4月15日)上午9时开始,钱报呼吁:在西湖边荡荡儿的每个杭州人,让我们“一边荡西湖,一边做好事”,劝导拈花爬树拍照的游客、劝导踩踏草坪的游客,请大家跟我们一起携手,呵护我们心中的西湖吧!

    “原本日日自发在西湖边默默做好事的杭州人就有很多,”二公园游船码头工作人员说,经常有晨练伯伯、跑步帅哥、遛狗美女们挺身而出,不怕遭怼,大声跟西湖边的游客说,“麻烦你,能不能不要往地上吐痰;谢谢你,不要踩到草坪里面去……”

    “他们都是真心热爱西湖的杭州人,前几年是热心的老年人多,这几年,愿意仗义执言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啦。”公园管理人员小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刚刚过去的郁金香花季,很多素不相识的市民帮助了太子湾。”

    钱江晚报联合西湖景区管委会、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共同推出的“小i使者”们,也是随手公益的积极参与着,他们佩戴着“微笑i”胸牌,在西湖边融入茫茫人海,悄悄贡献自己的力量。

    每天在花港码头乘坐外事游船的来自南京的新杭州人张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西湖给我带来了太多幸福和美好,我一定要为她做点什么,”小i使者张女士说,她每周一般有5天在湖边漫步数小时,随手捡个垃圾,劝导一下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只要我讲话软一点,微笑甜一点,一般游客都很理解和配合的。大家都来加入劝导队伍吧,不要怕,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

    这次“小i使者”们表示,这样为西湖“站台”的事情怎能错过?无独有偶,本报推出近两年的“我爱杭州”志愿者群也沸腾了,这群曾和孙杨一起去到西湖边、城市阳台等热门景区做过“清洁志愿者”的热心人也将加入到这次志愿活动中去。

    群里曾经参加了数次“志愿活动”的李先生,更是悄悄私信了本报记者第一个报了名:“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美丽的杭州,这次晚报关注到的问题其实我也一直注意到了。没说的,西湖是杭州的,更是世界的,这和公交让行是一个道理,从杭州人先做起来。”

    钱报报记者和小i使者、“我爱杭州”微信群的网友们,也将一起出发。

    时间地点大家记好哦——周日9时,我们在平湖秋月圆洞门集合,走白堤,行劝导,顺手捡捡垃圾。

    当然,有心为西湖尽一分力的市民们也不用刻意都到白堤来,大家在西湖的每一个角落踏青游玩时,都能随手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晓政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