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科技奖励大会召开 3人获重大贡献奖 286项科研成果脱颖而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2 07:31   

    企业创新力提升,授奖项目很有戏

    昨天上午,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

    丁列明、高从堦、姚力军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

    286项科研成果获颁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28项、二等奖88项、三等奖170项。

    丁列明:研发我国第一个小分子靶向抗癌药

    此次荣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的3人中,丁列明为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董事长。丁列明博士30余年来一直从事肿瘤分子生物学和临床肿瘤病理学研究,在抗肿瘤靶向药物研发,尤其是小分子靶向药物研发、平台建设和产业化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有力推动了我省乃至我国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

    丁列明带领团队成功研发我国第一个小分子靶向抗癌药——埃克替尼,打破了国外在这一领域的专利和技术垄断,并成功将该研究成功产业化,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高从堦:我国分离膜的奠基人之一

    高从堦是浙江工业大学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堦院士从事膜技术研究开发工作长达40多年,是我国分离膜的奠基人之一,引领了我国膜分离技术的发展。他完善了面向不同应用过程的膜材料设计与制备理论框架,在膜材料的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形成了一系列原创性的膜材料和专有制备技术,包括高性能反渗透膜、纳滤膜、超滤膜、离子交换膜等,促进了我国膜技术在多个领域的推广应用,打破了国外垄断,为我国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分离膜、组器及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并极大推动了我国膜科学与技术这一新兴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姚力军:填补了集成电路制造领域的技术和产业空白

    第三位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的姚力军博士,是宁波江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董事长,同时也是全球掌握集成电路制造用超高纯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核心技术的著名专家。2005年回国创业以来,一直从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用超高纯度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的研发生产,填补了我国在该技术领域的技术和产业空白,打破美日等跨国公司的垄断格局,并推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国产化。

    他的公司先后承担国家02重大专项、国家863重大专项、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等国家级科研及产业化项目,累计申请专利504项。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何晟 通讯员 郑煊/文 罗超/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上午,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 丁列明、高从堦、姚力军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 286项科研成果获颁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28项、二等奖88项、三等奖17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