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严州府梅城如何“梅开二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2 07:00   

有1800年历史,赵匡胤在此任过职,孟浩然等来吟过诗

 
 

梅城规划图

梅城霞映三江

加强传承利用,打造特色彰显的魅力文化带。坚持纵深历史观,加强钱塘江文化保护与利用,注重传承与创新,弘扬勇立潮头、大气开放的钱塘江文化。

在钱塘江上游有一个地方,杜牧、范仲淹、陆游,甚至宋太祖赵匡胤、宋太宗赵光义、宋高宗赵构在未登基前,他们都在这里任过职;孟浩然夜宿江边吟咏“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唐伯虎望着城中古塔兴叹“壮观也,双塔凌云”;徐霞客在崇祯九年在此留下足迹……

这是哪里?严州古城,也就是现在的建德市梅城镇。“天下梅花两朵半,北京一朵,南京一朵,还有半朵在梅城”,这座有着1800年历史的古城有“潜龙之地”“京畿三辅”“唐诗之路”之誉,但历经沧桑,繁华褪尽,以致许多人都没听说过。

新时代,新征程。在拥江发展战略的指引下,这座千年古城即将迎来“梅开二度”。

小虾也能像巨龙一样腾飞

严州古城(梅城)位于新安江、兰江、富春江三江汇合处,依山傍水,风光秀丽。

走进梅城镇,一座古城门面江而立,这是当年严州府的主城门。城墙是新修的,真正的老城墙已经被保护起来,围在新城墙中间。城垛成“凸”字形,据记载比北京和南京的低一层,有如半朵梅花,因此有“半朵梅花城”的说法。

站在城楼上远眺,江面上数艘帆船在演绎“七里扬帆”,似乎在告诉世人,这里曾是“千车辚辚,百帆隐隐”的交通要塞。城楼下,有虾灯表演,古老的建德人民用这种独特的方式来彰显“小虾也能像巨龙一样腾飞”的精神文化。

城内是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古街两侧的建筑古色古香,打铁、修锁等一些民间技艺被保存下来,并在这里展示。如果你是一名吃货,这里也不会让你失望,有被乾隆皇帝盛赞的严州干菜鸭,有程咬金发明的严州烧饼,有徽商朱仰懋以民间秘方酿造的严东关五加皮酒……

“对这么一座古城,我们一直心怀敬畏之心,保护优先,注重文化挖掘和传承。”建德市梅城镇党委书记何瑞洪说。

近年来,梅城镇先后完成正大街、南大街示范街改造,对沿街胡亨茂、金钟汉故居等建筑遗存做保护性修复,实施梅城大坝加固改造,建成严州文化公园,对300米元末明初古城墙进行修复,对定川门、澄清门、福运门3座城门城楼进行复建。去年,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目前主街1800米道路改造和管网上改下工程、城区公交系统新建等10余个项目已完工,沿街房屋外立面改造、东西湖水域景观整治、玉带河打通等项目加快推进。

随着建德绿道和山水道帆船基地的建成开放,“江南秘境”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的建设,以及中国严州文化学术研讨会等活动的举办,梅城千年古府的知名度和严州文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拥江发展 推动社会资本聚焦古城

《杭州市拥江发展四年行动计划(2018-2021年)》提出,“完成新叶古村文物保护与利用工程,加强梅城严州古城、寿昌古镇的保护与发展工作”“依托梅城严州古城保护项目,在梅城古城建设严州文化展示区”。

何瑞洪认为,拥江发展对梅城来说是历史性的机遇,在战略规划引领下,社会资本高度关注以梅城为核心的“三江口”发展,现在有很多项目在对接洽谈,带给他们莫大的信心。

目前,梅城镇按照打造“全国知名活态府城和杭州拥江发展示范区”的定位来推进古城保护利用,规划方案已基本敲定,确定总体发展结构是以严州古城文化板块为核心,围绕核心形成自然山水、生态田园、生态旅游、生态居住等为主要功能的环古城功能生态圈。同时,规划形成严州古城分别向东发展的旅游延伸片区,向西发展的新城拓展片区以及向南发展的产业支撑片区。

一条乌龙卧江口,江中碧水映双塔。繁华水运千帆下,四方商贾涌城门。半朵梅花媲皇都,三丈红墙护古城。统辖浙西十三县,名冠华夏千余年。相信,这座千年古城将重放异彩,“梅花不败”继续上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余敏 通讯员 徐悦 连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