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的西湖边 也许不再“柳絮如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2 06:58   

    本报讯 最近春天的气息格外浓,温度节节攀升,杭城的“柳絮雪”也下得有点猛。白色的茸毛飘飘洒洒,仿佛一场鹅毛大雪。柳絮虽美,但量一大,问题就来了。这两周,医院多了许多因为柳絮而过敏的市民,有的喉咙肿了,有的眼睛睁不开了,还有的鼻炎犯了……

    好消息来了,明年这种“满城飘絮”的情况有望得到控制。杭州市绿化管理站将在全市开始推广一种柳絮抑制药剂,控制柳絮的产生数量。那么,这种药究竟有没有用呢?

    其实,早在前两年,杭州市绿化管理站就已经做了测试。2016年、2017年,工作人员分别在多个城区选取1300余株柳树做了柳絮抑制的药剂试验。2017年春季调查结果显示,被试柳树柳絮抑制取得了初步成效。从工作人员近期调查的结果中可以看到,到目前为止,这些被试柳树柳絮抑制成效都非常好,有效率达100%,其中112株柳树基本没有雌果也没有飘絮,1098株柳树结果率少于5%,飘絮极少。从这些数据都可以看出,通过使用抑制药物,将有效控制柳絮的数量。

    杭州市绿化管理站总工程师孙晓萍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柳树都需要使用抑制药剂。“胸径20厘米以上、产生柳絮较多的雌株柳树,才需要使用药剂。少量的柳絮是风景,所以我们会着重在游人或周边居民较多的公共绿地、风景区、居住区进行药剂的推广使用,控制柳絮的数量。”

    孙晓萍介绍,这种柳絮抑制药剂需要一年打一次,今年打进去,明年才会生效,一般在柳絮飘散期基本结束后的第20天到第30天之间进行树干注药,宜早不宜迟。“今年如果全面推广的话,明年杭州将不会再出现满城飞絮的情况,大家的喉咙就会好受多啦。”

    孙晓萍说,目前,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还在研究对付梧桐絮的办法,希望尽早能找出一些有效的办法。“梧桐是景观树,技术不成熟就不能随意试验,所以我们还将继续尝试各种办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萍萍 记者 俞倩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