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站艮山门将迎来华丽变身 如何蜕变?等你来参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1 07:19   


全国各地美食通过艮山门站送到杭州人餐桌上

86岁的王老先生,打小就住在艮山门站边上,“那时叫闸弄口,现在叫流水东苑,当时我家距离货运站只隔了一条约5米的小路。”

王老先生回忆,几乎每个早晨的5点多钟,他都会在睡梦中被吵醒。什么原因?“艮山门站边上有个蔬菜市场,每天清晨,笕桥、弄口等地的农民就推着木头做的独轮车来送货了,独轮车‘咯吱咯吱’的声音特别响。”王老先生说,送到蔬菜市场的蔬菜会通过艮山门站发往全国各地。当然,全国各地的美食也是通过艮山门站进入杭州人的餐桌,南方的海鲜、新疆的哈密瓜等都在这儿集散。

当时的艮山门站面积跟现在的差不多大,但非常繁华,每天火车鸣笛声不断,人来人往。王老先生说他基本都是听着火车的“况且况且”声和“呜呜呜”的喇叭声入眠的。

王老先生提到,除了货运功能,当时的艮山门站还有客运功能。在他20多岁的时候,他曾坐着绿皮火车到上海、南京等地,最远还去过北京。“当时去上海要5个小时,现在动车‘咻’地一下就到了,这不好比啊,以前的绿皮车都是烧煤的,每小时才开30-40公里。”

随着时代的变迁,艮山门站的货运功能慢慢退出历史舞台,如今飞驰的动车、高铁都不会在这里停留,王老先生现在也很少听得到火车的轰鸣声,但他还蛮想念那种声音的。他说:“我知道艮山门站里现在还有一趟绿皮火车,是用来接送铁路员工到乔司站的,我还想再去坐一下,回味一下。”

谈到未来艮山门站的蜕变,王老先生希望,可以多一点绿化,最好有个公园,让附近居民多一个休闲锻炼娱乐的好去处,“现在这片的环境太糟糕,灰尘太多了,简直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

 

推荐阅读:

有变化!2018杭州市区中考加分政策出炉

一年级新生爆棚 今年很多热门小学面临大幅度调配?

恋爱七年被甩 杭州小伙为疗伤半年花百万给她们

超酷!年底去杭州湖滨银泰五期 机器人帮你停车

杭州6岁男孩被校裤裤带勒断手指 连医生也直呼没见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静雯 俞建军 李玉凤 记者 范昱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