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英标准化合作委员会会议 明天在杭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09 07:16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副主席、英国国家标准化机构(BSI)标准化总裁斯科特·斯蒂德曼

4月10日至11日, 2018年中英标准化合作委员会会议将在杭州举行。

本次会议由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英国国家标准化机构主办,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承办。

届时,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副主席、英国国家标准化机构(BSI)标准化总裁斯科特·斯蒂德曼,12名英方专家和高管,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要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各领域专家等,共计70余人将出席本次会议。

有了国际标准 产品就不需要多次认证

标准化,听起来很抽象,实际上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比方说,一个中国生产的螺丝钉,可以分毫未差地拧紧英国建造的摩天大楼。这种“契合”就需要产品生产的标准化。再比如,麦当劳在全世界所有分店,几乎都是黄色的“M”符号、麦当劳叔叔的塑像、红黄搭配的色调、相似的店面装修和产品类型。这种“统一”是销售的标准化。

在各行各业,在经济、技术、科学和管理等社会实践中,对重复性的事物和概念,通过制定、发布和实施标准达到统一,以获得最佳秩序和社会效益,这就是“标准化”。

为什么标准化,特别是一种全球统一的标准化,在全球化的今天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标准化”可以让产品、过程和服务的适用性更强,可以更有效地促进国际共享和合作。

比如,中国制造的灯泡,如果只是用中国自己的标准生产制造,即使质量再好,外国人也不认可,因为他们只认可自己国家的质量标准。因此,中国灯泡如果要在国外销售,就必须重新做这个国家的标准认证。现在,如果双方都有统一的标准——即国际标准化,那么这个产品就不存在多次认证的麻烦了。

一带一路、人工智能标准化、浙江制造

都是本次会议的重点议题

为了中英两国政府、行业和企业搭建标准化与合作平台,促进中英经贸关系快速发展,2016年2月,在中英经贸联委会第12次会议上,中英标准化合作委员会成立,牵头单位是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英国国家标准化机构。

按照轮流举办原则,中英标准化合作委员会会议从2016年开始,先后在成都和伦敦举办。今年,2018年中英标准化合作委员会会议来到了杭州。

这次会议为期两天,10日上午为机制会议,下午为双边会议。11日为现场工作交流活动,所有嘉宾及专家将到访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在全国首个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进行技术交流。

本次会议将重点介绍石墨烯、智慧城市和民用核能领域的中英合作情况,并深入探讨“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人工智能标准化、“浙江制造”等合作议题。

杭州也将以举办这次会议为契机,以标准化引领推动杭州城市国际化建设,通过展示阿里巴巴等在全球领域较为领先的电子商务平台,加大对中英标准交流合作的支持力度,并实现与各方共同推动重点领域的合作。

推荐阅读:

235公里"拥江发展"怎么拥?杭州这样规划

速看!杭州摇号买房最新消息 比细则更细!

清明假期杭州迎客238万人次 游客给杭州打几分?

定安路地铁站B入口太难找!83岁老人义务指路4年

4月起赶紧去办这件事,否则可能领不到养老金!快告诉爸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林碧波  编辑:高婷婷
返回
4月10日至11日, 2018年中英标准化合作委员会会议将在杭州举行。 本次会议由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英国国家标准化机构主办,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