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最后一天 阳光虽然灿烂 气温却更低 出去玩记得多穿一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07 06:56   

昨日,天气放晴,断桥边游人如织。摄影 快拍小友 里尔

经过一整天的风雨,杭城的天空在昨天重新展开“笑颜”。

这个清明节,杭州不仅有“雨纷纷”,还有“风嗖嗖”。根据市气象台预报,5日早晨8点到6日早晨8点,24小时里,我市各区县出现大雨、部分暴雨和8级以上大风天气,共有13个站点出现8级以上大风,临安天目山顶达到11级。部分地区还同时出现暴雨、大风、雷电三种强对流天气。

三四月的天气,一天一个样。昨天上午,雨停了以后,阳光若隐若现,似乎在暗示我们:冷空气前锋已经过境离去,接下来会重新回到春天的明媚模样。

提醒大家,千万别急着脱外套,最容易引发感冒的,并不是低温,而是可怕的昼夜温差。根据市气象台预报,昨天杭州最低气温7.9℃,最高气温17.2℃,已经回到初春时的微寒水平。今天是小长假最后一天,市气象台预测,温度会再度降低,气温在6℃到15℃之间。

今天

阳光更加灿烂,但感觉会更冷

天气算好还是坏呢?如果不下雨就算“好天气”的话,那么请放心,今天的太阳会比昨天更灿烂。今天,太阳不会那么羞涩了,但温度可能更低。同时风也很大,这是前段时间那种“吹面不寒杨柳风”,而是一种“太阳越好,风越阴冷”的感觉。昨天下午,杭州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黄色预警:“受北方冷空气补充影响,预计今天傍晚到明天上午主城区和大江东的平原地区将出现5到7级偏北风,江湖水面和部分山区将出现6到8级偏北大风。”

没错,风一来,任凭阳光多么灿烂,气温都被压得低低的。气象上有一句话叫“冷在风里”,也叫作“风寒效应”,就是形容今天这样的天气。大多数人都有这样的常识:如果你静止或徒步行走时,穿的衣服感觉冷暖刚好,这时候,当你坐上敞篷汽车里疾驰时,马上就会周身寒冷。原理是什么呢?因为人的体温在多数情况下会高于周围环境的气温,在无风或微风情况下,人体周围的空气分子交换很弱,这就在人体和大自然空气之间,形成了一个比较稳定的“保温层”。当空气流动很快的时候,人体周围的空气保温层便不断地被新来的冷空气所代替,并把热量带走。风速越大,人体散失的热量越快、越多,人也就越来越感到寒冷。这就是在气温相同的条件下,刮风天比无风或微风时使人感到寒冷的原因。

所以,今天你的体感温度可能会比实际气温更低。如果计划在小长假最后一天去玩,千万多穿一点再出门。

明天

昼夜温差大,早上出门多穿衣

过了今天的“风寒效应”,大家还要打起精神,准备应对周日早晨的低温。市气象台说,8日早晨杭城最低气温可达4-6℃,山区更低,可能出现霜或暗霜,需注意可能对春茶等作物生长的影响。

和早上的低温形成对比的是,在阳光下,明天白天的气温回升会很快,最高气温能达到21℃上下,导致这一天的昼夜温差可能高达16℃。到了下周一,温差还会继续增大,预计杭城气温9-27℃,昼夜温差接近20℃。这两天又正好是小长假后的上班、上学日,大家早晨出门时还是要做好保暖措施,晨练的老人和体质偏弱的孩子尤其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张一寒
返回
提醒大家,千万别急着脱外套,最容易引发感冒的,并不是低温,而是可怕的昼夜温差。今天温度再度降低,气温在6℃到15℃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