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拥江发展怎么拥 八个地方是重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05 07:22   

富阳江南-东洲新城、三江口、钱江新城二期

奥体博览城、亚运村、萧山科技城、下沙、大江东

潮去潮来春复秋,钱塘江水通湖头。

去年6月,杭州正式提出实施拥江发展战略,要以钱塘江为主轴打造“沿江开发、跨江发展”升级版,把钱塘江沿线建设成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级滨水区域。

拥江发展,杭州今年准备怎么做?

昨天上午,杭州召开市拥江发展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公布了2018年的重点工作任务,要在生态带、文化带、景观带、交通带、产业带、城市带“六带”上做文章。

拥江怎么拥? 重点打造拥江区域六个“带”

生态带:建污水处理厂、种彩色森林,要让钱塘江两岸变得更美;

文化带:建设博物院、展览馆、非遗馆,办主题文化节、读书节,打响钱塘江特色文化品牌;

景观带:打造88公里以上的风景廊道、开通钱塘江夜游项目等,打造“名城名湖名江名山”世界级景观长廊;

交通带:高铁、城市快速路、过江通道、黄金水道等项目都要推进建设,杭州要实现“路景相融、水陆相拥”;

产业带:落后的产能要淘汰掉,信息经济、高端智造等新兴的特色产业要培育起来,并在钱塘江两岸优化布局;

城市带:不仅要重点建设钱江新城二期、钱江世纪城等重点区块,也要把乡村建得美美的。

拥江发展

杭州13个区县(市)“一张图”

沿江两岸重点区域要重点抓

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杭州目标明确,要坚持市域1.66万平方公里“一盘棋”“一张图”。

在昨天的市拥江发展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说,“从大的方面来说,拥江发展包含了13个区县(市)。但从狭义上来讲,还是要抓住沿江两岸重点区域来推进,开发建设重点一定要在有限范围内,要突出重要节点区域,狠抓重点项目推进、落实重点工作举措。”

沿江两岸的每个区县(市),都有重要节点。从市级层面来讲,主要有以下8个重要节点,要重点关注和推进。

江南-东洲新城

江南-东洲区块,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板块,杭州西部交通枢纽。

江南新城北至富春江,南邻杭千高速,即将建成的杭黄高铁富阳站就在这个区域内。

几年前,因为造纸,富春江的水一度被污染。去年,富阳把大源、灵桥、春江等造纸厂集中的“两镇一街”打通成立了江南新区管委会,并把江南作为造纸园来打造,走起了清洁生产的路子。未来,40.6平方公里的江南新城,将以高端制造业、工业4.0的制造业、没有环境污染的先进制造业为主,打造成一个产城融合的区块。

而东洲新城的总体定位,则是“天堂明珠、田园智城”,未来要打造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发展新平台。

三江口区域

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汇流区域,是富春江段至钱塘江段的枢纽转换地区,也是杭州主城区与西部区县市融合发展、推进拥江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

2016年,萧山启动了浦阳江治理工程,今年初春,乘船驶于浦阳江上,已经能见“一江秀水、两岸青山”的江南好风光。

未来,在三江汇流区域的规划开发过程中,将要以维护地区生态价值与文化价值为前提,大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交通设施规划建设,促进三江汇流区域各片区互联互通,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报道:杭州西站、地铁3号线…这些重大交通项目披露最新信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徐悦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拥江发展,杭州今年准备怎么做?2018年,杭州要在生态带、文化带、景观带、交通带、产业带、城市带“六带”上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