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委今年再赴建德市大洋镇重点实施 “五大帮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03 08:41   

做好环境综合整治 建立乡村城建基础资料信息库

去年三月,杭州市建委的170名干部分批到建德市大洋镇蹲点调研,累计走访9857户农户,21家当地企业,召开各类座谈会104次,解决处理各类问题4402个,令很多当地群众感受到了真实的获得感。

从3月12日起,市建委党委书记、主任孔春浩带领建委“百千万”蹲点调研干部在大洋镇河源村、建南村等19个行政村入户走访。他们带着与大洋群众振兴乡村同频共振的新使命,走进田间地头,走上水库堤坝,走入房前屋后,深入到村民聚集点,与村民聊家常、问民生,从他们的喜怒哀乐中感受村民的幸福与疾苦,从他们的眼神和语言中体会到村民的关注与问题,从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中找准壮大特色产业、助力集体经济振兴的发展之路。

我的笔记

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孔春浩

调研点:建德市大洋镇

今年是市建委与大洋镇结对共建的第七年,也是“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的第二年。去年到现在,下乡已是常态,我们带着项目、带着技术、带着活动资源跑遍了大洋镇的角角落落,大洋镇的发展也已经迈上了新的台阶。

今年“百千万”活动,既是回头看,了解问题解决的进度和群众满意度,又是当面听,摸清新情况、新问题、新思路,把乡村振兴战略的新理念、新案例、新方法带到村里,让村民鼓足干劲,大步向前走。

在上源村蹲点时,我们走进上源村安置点——恒德家苑。在这里,我看到搬入新居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家里装修一新,居住条件有了根本的改善,我也由衷地感到高兴。但是从蹲点调研中我也深刻认识到上源村仍然是个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到5万的薄弱村,而这样的薄弱村在大洋镇还有不少。

在上源村召开的政策宣讲座谈会上,村民代表向我们讲述了发展的困境,也提出了很多好想法。比如,上源村正尝试引进适合当地的经济作物,目前宁夏枸杞已试种成功,下一步将把三改地腾空出来的500亩土地拿来种植,预计每亩的产出可以达到5万元。

我认为这个做法非常好,建议引进实力较强、业绩良好的企业开展合作,最大限度降低村民种植的风险。同时,结合上源村发展实际,我也提出了几点建议:在产业布局上,要抓住高铁、高速规划契机,充分做好上源村的产业规划,做到谋定而后动;在集体经济发展上,要着力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力度,引进具有高科技技术支撑的农产品种植、加工企业,让老百姓有稳定的收入;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坚持人才集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为年轻干部搭建平台,培养他们为村级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在乡风文明建设上,要引导村民改掉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陋习,以文化礼堂建设管理为抓手,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接下来,市建委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继续扎实开展“百千万”集中蹲点走访活动,眼睛向下,迈开脚步。一方面帮助大洋镇抓好环境综合整治、“独流入海”水利工程、特色产业培育、农村土地流转等大问题,另一方面也要帮忙成立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组建新农村物业管理机制,开展垃圾分类和壮大村党组织建设。

根据计划,今年将重点实施“结对帮扶”、“项目帮扶”、“助学帮扶”、“技术帮扶”、“下沉帮扶”等“五大帮扶”。如,项目帮扶上,市建委将以大洋镇十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为工作重点,发挥建委在城乡规划、建设方面的优势。并帮忙建立乡村“城建基础资料信息库”,为后续项目规划建设、开展精准扶贫提供基础数据。

同时,对去年收集问题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促成《建德市大洋镇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研究及2017-2020年建设时序方案》、《大洋镇建南村给水近期建设方案及实施阶段技术咨询》等一批帮扶成果的落实,扎扎实实助推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范昱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