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实验室有了“最强大脑” 首届学术咨询委员会成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01 07:46   

    “人工智能之父”Raj Reddy教授位列其中

    在去年浙江发生的大事中,之江实验室的成立一定排得上号。这个去年9月6日诞生于杭州余杭区未来科技城“人工智能小镇”的机构,是浙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肩负了建设创新型国家、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的浙江责任与担当。

    昨天,之江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暨第一次会议在杭州召开。这是之江实验室的最高学术咨询机构,堪称实验室的“最强大脑”。其主要作用是指导和把握实验室科研方向,开展学术咨询并进行学术工作评估。

    据介绍,之江实验室第一届咨询委员会委员由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特级专家等33名委员组成,汇聚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可谓大咖云集。据悉,图灵奖获得者、“人工智能之父”、卡内基梅隆大学Raj Reddy教授也位列其中。他们共同构成为之江实验室谋划大方向、大装置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其中,路甬祥院士担任首届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以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共同担任咨询委员会的副主任。

    据统计,之江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内院士18位,来自加拿大、英国皇家工程院、德国汉堡科学院等国际院士专家12位。

    会上,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向咨询委员会及与会嘉宾汇报了实验室工作进展和发展规划。

    据介绍,在成立半年多的时间里,之江实验室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尤其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已组建了一批一流的科研人才队伍。目前,签约到岗科研人员已有40余人;通过拟立项目实现双兼聘的人员102人,总计约190人。同时,还与来自全球相关领域的数位科学家及各自研究团队达成加盟意向。在重大项目和重大装置方面也有了很大的进展,实验室首批8个项目经过前期筛选,目前已顺利完成论证工作。

    之江实验室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路甬祥院士表示,建设之江实验室是浙江创新发展的百年大计,在建设中要体现浙江质量和浙江效率。

    路甬祥院士对实验室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们也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他说,从理事长手里接过聘书,是各位为实验室咨询履责的新起点。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关注实验室建设发展,积极为实验室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何晟 通讯员 周立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去年浙江发生的大事中,之江实验室的成立一定排得上号。这个去年9月6日诞生于杭州余杭区未来科技城“人工智能小镇”的机构,是浙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肩负了建设创新型国家、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的浙江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