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各大公墓陵园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28 08:38   

清明时节无烟火 鲜花丝带寄情思

表达对先人思念方式有很多种

清明将至,春风和煦,又是一年最美的人间四月天。

踏青扫墓,全市各大公墓陵园将迎来扫墓高峰。“3月31日、4月1日(本周末)人就会很多了,到了清明假期,特别是4月5日正清明这一天,预计我们陵园会迎来15万—20万的扫墓群众。”杭州南山陵园相关负责人黄荣介绍说。南山陵园是杭州最大的公墓,每年清明都是一次大考。

从去年开始,南山陵园开始全面禁火,今年清明更是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不仅如此,全市其他各家公墓陵园都加入其中,今后扫墓焚烧香烛纸钱的习惯真的要改了。

“无烟陵园”闻不到一点烟味儿

南山陵园倡导“无烟陵园”,今年已经是第五年。

“刚开始一部分扫墓群众意见很大,我们主要是劝导为主,陵园内外也贴了各种提醒语。看到有人焚烧香烛纸钱,保安也会上前劝说。现在,‘无烟陵园’说了几年,不焚烧的氛围已经营造起来了。”黄荣说,从去年清明、冬至开始,陵园内就全面禁火了,95%以上的老百姓来扫墓都不再烧东西。

碰到偶尔有烧香烛纸钱的,保安第一时间上去说明情况,大家都蛮配合,会把香烛、纸钱熄灭。昨天,我们在陵园里走了走,确实闻不到一丝烟味。一些墓碑前摆放着鲜花,有的虽然还摆着香烛、纸钱,但都没有烧,只是供在碑前。今年清明,南山陵园继续向社会呼吁打造“无烟陵园”,同时招募20位志愿者劝导文明祭祀,55周岁以下感兴趣的市民可以拨打电话86081128报名。

主城区其他公墓陵园均加入“无烟陵园”,推广环保绿色的祭祀方式。

杭州钱江陵园向错峰祭扫(避开清明假期)的市民赠送小花圈或陕西皇土(注:扫墓添土,寓意为祖先“修补房屋”,以防坟头土薄,让先人逝者免受风寒、雨淋之苦),并在入口设保安劝导留下香烛纸钱。

浙江安贤园除了常规的“鲜花换纸钱香烛”之外,还增加了祈福袋,袋内包括祈福风车、祈福带、擦墓碑毛巾、钥匙扣、黄丝带、心愿卡等,还安排祭祀用品现场提货点,市民可以提前在家购买,到提货点领取,也可以在现场直接通过线上支付购买平价祭祀用品;半山公墓设立了统一的焚烧处,不再允许扫墓群众在陵园内其他地方焚烧香烛纸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波 柴溢 记者 史洁 图片由南山陵园提供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