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 扫墓出行攻略快收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23 10:39   

临时交通管制示意图

为确保清明期间给市民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祭扫环境。昨日,区政府牵头召开清明祭扫协调会,区民政、公安、公交、城管等相关部门参加会议。根据相关部门的方案,我们制作了一份清明扫墓攻略,计划在清明小长假或假期前去扫墓,尤其是要到东郊公墓扫墓的市民,得好好看看。

4月5日—7日每天8时—17时

东郊陵园周边路段交通管制

清明小长假前往东郊公墓扫墓的市民注意了,如果你打算开车出门,最好先了解下公墓周边路段交通管制情况。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4月5日至7日,也就是清明小长假期间,每天8时—17时,交警部门将对金城路(不含)以北、新城路(不含)以东、长山以南、104国道东侧村道(含)以西区域内道路进行临时交通管制,禁止除公交车、二轮摩托车和非机动车以外的机动车辆通行。

此外,交警部门将在金城路(彩虹大道高架)下方北半幅道路设置临时停车场,届时,停车场将提供公交车换乘至东郊陵园第二生态停车场。

二轮摩托车和非机动车容许进入管制区域,必须在指定的停车点有序停放。前去扫墓的市民请听从现场执勤民警及工作人员的指挥和管理。

与东郊公墓相比,位于衙前的山南陵园和蜀山街道的慈福园停车压力相对小一些。两大公墓负责人介绍,上周末到山南陵园、慈福园扫墓的人已经多起来了,预计本周末和清明小长假到两大墓区来扫墓的市民会更多一些。到山南陵园扫墓的市民公交出行的话可乘坐K746路,到山南富村站下车;到慈福园可乘坐K711路,至立新村站下车。

开通“涝湖村”至东郊陵园专线

票价2元

记者探访发现,文明祭扫渐成主流,但开车扫墓者居多,也给墓园周边道路带来一定拥堵。4月5日-7日,前往东郊陵园祭扫的社会车辆及私家车请停放到公安、交警指定的地点。

清明节扫墓,不少市民会选择自驾车出行,方便的同时堵车、停车难也成了困扰市民的难题。尤其是东郊公墓、山南陵园和慈福园这三大较为集中的公墓及周边交通的压力最大。

为缓解交通拥挤状况和东郊公墓附近停车难问题,区公交公司将“加密”经过金城路“涝湖村”站的线路(727、733、734、744路)和发往瓜沥公交站的线路(360、740、746路),以满足萧山城区和东片市民扫墓的出行需求。

此外,4月5日-7日,市民也可乘坐727、733、734、744路,至“涝湖村”站下,再乘坐清明祭扫专线到墓地。扫墓专线起点站为“涝湖村”,至东郊陵园第二生态停车场的接驳车,票价2元,中途不停。

“鲜花换寄语” 倡导文明来扫墓

区民政局已持续开展了3年“鲜花换鞭炮”主题活动,文明祭扫也越来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以鲜花等祭扫方式祭奠故人。

今年的清明节期间,区民政局再次向全区人民发出 “厚养薄葬”的倡议,将“鲜花换鞭炮”活动升级为“鲜花换寄语”,推出“鲜花朵朵献故人,寄语字字诉思念”主题系列活动,用最走心最in(时尚)的方式,大声地说出对ta的爱和思念。

即日起至4月4日,市民关注“萧山民政”公众微信号,征集你与故人的一张照片和几句想对ta说的话,活动结束后区民政局会挑选部分感人照片和寄语公布在萧山民政微信公众号,并发送小礼品。

此外,还有线下活动,3月31日、4月1日、4月5日,在东郊陵园新、老两处墓区开设“鲜花换寄语”活动点。大家可写上几句对已故亲人想要说的话,挂于思念树,完成后可现场领取鲜花或饮用水一份。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颖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