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经开区环保局来下沙 考察学习废气治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23 09:13   

    3月21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局考察团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学习废气治理。

    考察团先后参观了杭州奥特莱斯电子、杭州神钢建设机械有限公司,在详细了解这两家企业涂装废气全过程治理情况后,对其废气收集以及所采用的较为先进的治理技术表示赞赏。

    挥发性有机废气(VOCs),是臭氧的关键前体物,对环境质量、动植物生长及人类健康都有很大影响。因此,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杭州经开区环保局一直把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作为重点工作。

    杭州经开区环保局主动走访企业,按需组织形式多样的培训,主要有治理技术、治理规范、现场案例培训等。“在与企业沟通对接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企业在寻求技术单位、技术路线等方面比较迷茫,不知从何入手。”杭州经开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说,为了做好管理、服务工作,他们会为企业搭建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征集有大气污染防治设计资质的企业前来备案,建立起治理单位名录库,供企业参考。“目前来备案的设计单位有20家,我们将会根据设计单位资质报备情况对名单进行动态更新。”

    去年开始,杭州经开区环保局对区内朝阳橡胶、中策橡胶、香精香料三家排放量较大的企业安装了VOC在线监测试点工作,“VOC在线监测试点安装后,能够实现24小时实时监测。”工作人员介绍,还对印刷行业等开展了VOC试点收费,“实践证明,开展VOC试点收费确实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对企业开展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是杭州经开区环保局管理企业方式之一。“我们充分利用好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平台,将90家企业纳入评价范围,按照《杭州市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要求,对企业的废气治理设施排放口达标情况、废气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参照评分标准,进行量化打分,结合其余指标分值,形成绿、蓝、黄、红牌企业名单,并在开发区建设局网站进行初评、复评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来信来访。”工作人员说,企业年度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最终结果,会对企业在银行信贷、资金补助、评优评先等方面带来一定影响。

    此外,杭州经开区环保局积极摸索VOCs长效管理机制,并对历年完成的整治项目开展回头看,进行治理效率监测和绩效评估。

    “为适应新形势下持续改善开发区大气环境质量的需求,我们不断实施精准治理,对区内VOCs排放大户建立一源一档,并从源头减排、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等方面进行定期技术核查。”工作人员说,比如区内排放量相对较大的杭州顶正包材有限公司,2017年开始研究从源头寻找替代原料,即用环保型的水性油墨,逐步替代原有的油性油墨(含挥发性有机物),这样一来将可较大幅度地减少VOCs的排放。

    座谈会上,双方还就转型升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钱慧慧 通讯员 余晓燕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