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总量“超标” 街道要自掏腰包承担清运费与处置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23 08:51   

下城区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划片清运计量

从今年开始,下城区生活垃圾要实施划片清运计量了,即按街道考核生活垃圾量,哪个街道年度垃圾总量“超标”,多出来的垃圾处置费、清运费得由街道自掏腰包。

2014年年底,杭州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市区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工作实施意见》,要求从2015年起,按照市政府当年下达给各城区的生活垃圾总量控制目标,对垃圾处理费实行阶梯式管理,超量要多付费,减量有补助。

几年下来,各城区的生活垃圾总量增速确实慢下来了,像2017年下城区生活垃圾的控量指标是262283吨,垃圾增长率为1.93%(低于省、市的3%指标)。

下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说,这种不分街道、不划区域的控量方式,无法直观显示每个街道的垃圾清运量,就没办法从根源上实现垃圾减量。

2018年度,下城区生活垃圾年度控量目标为270152吨,平均每日740吨。

昨天在天水街道、武林街道率先实施的生活垃圾划片清运计量方式,就是把下城区的270152吨总目标分到八个街道,即每个街道都有一个生活垃圾量的上限。

街道的年度垃圾限额怎么来的?

负责下城区生活垃圾收运的是市环境集团清洁直运第一分公司。分公司经理王木清说,春节之后,他们对每个街道的垃圾筒都进行了仔细统计,结合这几个月每个街道垃圾产生量,综合测评后才算出了每个街道的本年度限额。

分街道计量生活垃圾,这意味着清洁直运车也要改变以前按照路线收运垃圾的方式,改为每个街道都有固定清运车收运。每天每个街道收运多少垃圾,看看“分管”这个街道直运车的运量就知道了。

每个街道对生活垃圾控量工作做得好不好,除了跟相关部门的年度考核有关,也跟街道的“钱袋子”直接挂钩。

接下来,下城区将统一列支全区生活垃圾清运工作经费下拨到各街道,由各街道依照实际情况承担辖区内垃圾清运处置费用。如果哪个街道的清运垃圾超过目标控量,那么街道就要自行承担多余部分清运费与处置费(每吨合计240元);如果街道的清运垃圾低于目标数量,剩余经费则算作给街道的奖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王倩男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