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桥,拉近海阔天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23 07:31   

水心胜

胥通斌

杨群

    宁波和上海有天然的“血缘关系”。宁波到上海,上海到宁波,两地每天来往不息。

    杭州湾跨海大桥拉近了两地之间的时空距离。

    自2008年通车以来,十年里它给生活在两地的人们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座跨海大桥

    让他们的爱情生根开花

    如果没有建杭州湾跨海大桥,安徽人水心胜的人生轨迹可能会画出另外一条抛物线。

    2008年水心胜30岁,当时在上海,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位慈溪姑娘。

    第一次在上海见面,姑娘从慈溪出发,要经过余姚、绍兴、嘉兴、上海,全程320多公里。水心胜与姑娘聊天中得知,她家就在杭州湾的南岸,当时有一座跨海大桥正在建设中,如果通车了,宁波到上海的路途将会缩短三分之一,“这是我脑海中第一次有杭州湾跨海大桥的概念。”

    次日上午,姑娘踏上了返程的路途,从此他们开始了异地恋。“她在桥南的宁波,我在桥北上海。”

    桥没有开通前,姑娘去一趟上海看他,要坐四五小时的客车。“我去慈溪看她,如果下午出发,到慈溪天都黑了,中间要转6趟车。”水心胜回想去过往感慨万千。

    2008年5月1日,期盼已久的杭州湾跨海大桥终于开通了,所有慈溪到上海的客车班次都进行了调整。他们告别了牛郎织女般的相思,几乎每个周末,姑娘都会去上海看他。

    当年的端午小长假,水心胜和姑娘终于步入婚姻殿堂。端午小长假的前一天晚上,水心胜赶上最后一班上海到慈溪的班车,途中经过了传说中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我看到了美丽的长虹卧波,坐在车里好像听到桥下海面的波涛声。”水心胜说,“妻子每周都往返于两座城市间,我由衷地感谢大桥人给我一家出行带来了便捷。”

    2009年,宁波高速交警岗位招聘,水心胜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它。机缘巧合,年底,他被分配到管辖区域正是杭州湾跨海大桥的高速交警宁波支队五大队。

    从此,他正式成了一名骄傲“大桥人”。这一年,他和妻子也有了爱情结晶。

    在项梁内部穿梭

    他守护着大桥的“心脏”

    一流的大桥需要一流的养护,在杭州湾跨海大桥上,有近400人从事着养护工作。大到桥面设施,小到一颗螺丝钉,都会得到他们的悉心保养。江苏中压电气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胥通斌则带领着30人一同守护着它的“心脏”——机电设施。

    “虽然桥的主体是骨架,但如果没有了机电设施,路灯、雾灯不亮,信号消失,大桥就像人的心脏生病一样,处于盲区,车辆也就无法安全通行了。”胥通斌说,比起桥面、桥身,机电设施更容易受到台风、暴雨、大雾等恶劣天气的影响,作为跨海大桥的“心脏”,它们也需要达到更高标准,“与普通大桥相比,照度要求更高,透光能力要更好,防腐能力要更好。”

    2008年,杭州湾跨海大桥还处于建设期时,胥通斌就开始参与到对大桥的守护。从机电设备的安装到日常养护、故障检修、应急抢修,如今已整整十年。

    一年365天,大概345天他都在桥上,而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没有正常的休息日和节假日,因为越到节假日事故可能越多,也经常夜里要进行抢修。一旦有路灯、摄像头、情报板等机电设施出问题,我们要在半小时内赶到现场。除非是重大故障,否则2小时之内就要排除故障,保障好整座大桥源源不断的用电需求。”

    而十年里,1844台路灯和雾灯,500多台监控设备,33个情报板,以及数不清的复杂的内部机电设备,都没有出现过较大故障。这离不开电力养护工人日复一日的巡查,桥面上每天开车往返一圈,项梁内部则每月一次到两次步行巡查,“近36公里长的大桥,每次内部巡查要间隔性地走上三四天。”这十年,胥通斌在项梁内部穿越大桥有20多遍,对它的每个角落都再熟悉不过了,“细到内部哪里有掉下的垃圾袋都知道。”

    路程缩短4小时

    他的工作更轻松了

    从慈溪到上海,这条路恐怕没有谁比52岁的杨群更熟悉了。作为慈溪市公路运输总公司慈溪——上海线路的客车司机,从1992年至今,杨群在这两个城市之间往返过无数次。

    将近300公里的路程缩短三分之一,将6小时车程减少至2小时,杭州湾跨海大桥的通车对杨群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改变。“1997年时,还没有高速路,我们要绕到杭州、临平,车程要6小时;2001年左右全线贯通,走高速路车程4小时,而2008年有了跨海大桥之后,时间又节省了一半。”

    这不仅意味着耗在路上的时间更短了,也带来了工作方式的变化。“以前一辆客车上要同时配备两名驾驶员,轮流开2小时左右,但现在一个驾驶员就够了。”同时,像杨群一样的客车司机们也有了更充裕的休息时间,“我们每天往返一次,以前早班车到了上海就已经快中午了,休息40分钟左右又要赶回慈溪,但现在早班车8点半左右到上海,可以休息到10点多再回慈溪。”

    这趟线开了20多年,杨群也拥有不少老乘客,随着客车越来越快,他和这些老乘客的见面频率也在增加,“有一对母女亲戚在上海,以前一个月去一次,现在几乎每周都过去了,因为路上时间短了,当天就可以往返。”杨群还发现,每周五晚从上海上车的客流量越来越大了,“现在很多家在慈溪的人都可以回去过个周末,到了周五晚我们一般都要增加两个班次。”

    跨海大桥改变了慈溪与上海之间的时空距离,客车变快了,但票价却更便宜了。“以前一人100元,现在则是90元。因为路程变短,客车往返这段路的成本更低了。”杨群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燕 张蓉/文 本报记者 林云龙/摄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