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栖小竹尖尖角 更盼游人呵护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22 08:20   

这两天雨水不断,云栖的土壤变得松松软软。大概是感知到了春天的信号,栖藏在地底下的竹宝宝们,纷纷伸出了“小脑袋”,探一探这美丽的雨后春景。棕色的笋壳拱起泥土,这里几棵,那里一片,有的只冒出了尖儿,有的长出了半截,在竹海里头若隐若现。

竹的地下茎(俗称竹鞭)是横着生长的,中间稍空,有节并且多而密,在节上长着许多须根和芽。发育成为竹笋的芽钻出地面就长成了竹子。

钱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竹子是世界上生长最快的植物之一,因为它的茎和别的植物不大相同。一般的植物只有茎的顶端能生长,可竹笋分成很多节,在同一时间里每个节间下部的细胞同时活动时,就会一起生长。“一到春天,它们在干燥的土壤中等待春雨,春雨一过,它们就会以很快的速度长出地面。”

毛竹的出笋期大约在两个月,这时间段正是“竹宝宝”最强大的时候,因为它们需要不断积攒能量破土而出。但同时,这也是它们最脆弱的时候,因为只要受到一点人为的触碰和干预,就会立刻停止生长。

“今年一月大雪,云栖的竹林有部分受损。所以这两个月小毛竹的生长很关键,长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夏季云栖竹径的整体景观效果。”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下来随着气温的升高,小毛竹会越长越快。为了“守护”这些小家伙,目前,云栖竹径的工作人员已对出笋区加强了围护和管理力度,每天24小时巡查。

在这里,钱江管理处也呼吁大家,在游玩时千万不要进入竹园踩踏,用手随意触碰竹笋,以免影响到“竹宝宝”的顺利生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潘珊 记者 俞倩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