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干流水质Ⅴ类达标率100% 最高已达到Ⅱ、Ⅲ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22 07:46   

龚子皓/制图

    杭州是一座山水城市,有江、有河、有湖、有溪,水是杭州的命脉,更承载着历史的厚重。其中,总长约50余公里的京杭运河杭州段,是一份让人又爱又心疼的世界文化遗产。

    爱的是白墙黑瓦的临水民居,是“突突突”穿梭航行的机械船,是绵延21公里不断的滨水步道,水边的市井烟火气让历史化为诗意。

    但数十年前,运河也曾一度让人心疼和感叹,工业发展、污水直排,甚至曾有“闻到臭味,杭州就到了”的说法。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以下简称“运河综保中心”)有这样一份水环境治理报表和大家分享——

    “黑臭”运河水的变形记

    截污纳管,污水不再进运河

    上世纪80年代,老杭州人会从武林门坐船到苏州,沿着运河一路看一路闻,城市段的运河水都是黑的,还带着浓浓的臭味。

    据悉,曾经的运河水一度为劣Ⅴ类!何为劣Ⅴ类?即比Ⅴ类还要差,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水质浑浊、有异味。

    依据地表水水域环境功能和保护目标,我国水质从高到低,分为五个类别:Ⅰ类、Ⅱ类、Ⅲ类、Ⅳ类、Ⅴ类,前三类水质优良,可达生活饮用水源地标准;后两类则仅可“远观”而不建议直接接触。劣Ⅴ类的水源可以说是“污染水源”了。

    而想要运河水环境得到质与量的提升,控制污水排入是最基本的手段。其实在上世纪90年代,水环境治理就逐步开始了。

    运河综保中心副主任陈刚可以说是“运河的守护人”,自1993年起就着手开展截污纳管的工程建设,那时所在部门还叫截污指挥部。

    “埋设污水截污收集管以及各级次干管,还要几十个截流泵站配合使用,整个截污系统一定要全部建成才能投入使用,耗时耗力。”陈刚说,一直到2001年三污系统的建成投入使用,运河水环境才迈入了一个新的治理阶段。

    2014年,运河综保中心成立。水体治理部的余文君是一个已经与水环境打了20多年交道的老专家,他告诉记者:“我们日常的沿岸巡查,主要检查是否有排放污水、河道卫生保洁是否到位和水质总体情况。”

    余文君解释说,接入运河的都是雨水管,雨天出水属正常,若在晴天出水,那就是有错接的污水管或者有污水满溢的情况。“若发现异常情况,我们会立即联系属地城区政府或市有关部门,要求排查并整改。”

    如今,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工程还一直在持续进行中。

    夏季暴雨,小河路不再是“小河”

    游步道、绿化带全线铺就

    其实,运河水一丝一点的变化,杭州人都看在眼里。不仅仅是运河水,包括运河周边的变化也非常大。

    10年前,夏季暴雨,正逢小河直街的建设工程,那时雨水管被封,地面雨水排不掉,运河水漫到了岸上。那年,记者趟着水“实地”体验了一把变成“小河”的小河路。眼看着周边茶楼叠起了桌子垫脚,茶客们被困在了2楼。

    余文君笑称:“今时已不同往日,现在只能看到古朴整洁的历史文化街区,想要看到大水漫溢都难喽。”

    除了城市河道整治、污水管道埋设,运河的综合治理还包括了河段道路绿化、景观公园建设等相关工作,这也是和百姓生活联系最为紧密的部分。

    “北起北星桥,一直到三堡船闸,运河沿线21公里的游步道已基本贯通。”余文君介绍,将土路铺设成石板路、全线打通滨水步道、两岸绿化带延伸30米,还建设了多处景观公园和生态绿地……经过数年的建设,运河两岸生态让人耳目一新。

    水质提升一个等级

    运河需要减排325吨的氨氮量

    “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将基本项目标准值分为五类,涵盖了24项水质指标要求,其中运河着重针对如氨氮、总磷、高锰酸盐等8项基本指标进行监测。”余文君强调,只有这8项基本指标全部达标,水质才能实现一个等级的提升。

    就指标中的“氨氮”一项来说,运河年径流量在6.5亿立方米左右,理想条件下,想要完成Ⅴ类水到Ⅳ类水的跨越,氨氮需要从2.0mg/L减少到1.5mg/L,总体就需要减少3.25千亿毫克,即325吨的氨氮排放量。而这仅仅是一个指标,完成剩下7个指标都需要花大力气。

    然而,由于运河是杭州水位最低的河道,全线有一百条支流河道相交汇入,这也给运河水质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因素。

    好在,努力总有回报。经过4年多系统治理,深入实施运河河长制工作,截至2017年年底,京杭运河(杭州段)干流水质得到明显改善——运河干流17个断面平均水质Ⅴ类达标率100%,且均达到Ⅳ类及以上,其中Ⅱ类2个、Ⅲ类13个、Ⅳ类2个,较上年同期水质提升明显(上年Ⅲ类3个,Ⅳ类10个、Ⅴ类4个);较2014年11个干流监测断面Ⅴ类达标率仅为72.7%(Ⅳ类5个、Ⅴ类3个、劣Ⅴ类3个),水质实现重大改善。其中45个支流断面监测达标率(达Ⅴ类或以上)达91.1%,较2014年33个支流断面监测达标率24.2%,提升近70%。

    治理举措再升级

    创建有特色的世界遗产生态河道

    目前,运河综保中心已经建立起了严密的日常巡查监督机制、水质监测机制和河长例会制度——

    每周对水环境状况、沿岸排水(污)口排污、支流河道污染、河面卫生保洁等情况开展巡查,每2周形成《巡查报告》;

    每月对运河17个干流断面和45个支流段面进行采样监测,每月形成《京杭运河(三堡船闸—大麻断面)水质状况》;

    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运河市级河长、各区级河长、河长联系部门、环保、城管、交通、农业等相关部门参加,同时根据水环境保护管理现状,调查水环境保护管理存在问题,每隔3-5年制定京杭运河(杭州段)“一河一策”实施方案。

    三年来共监测干支流断面2000余次,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整改。

    在水污染治理的基础之上,接下来,运河还将逐步开展运河水生态修复等工作。2018年,计划实施12个生态河道建设项目,以期提高运河流域支流河道水体自净能力,改善干流水生态环境质量。

    趁着世界水日,运河综保中心也呼吁大家一起节水爱水,共同监督和保护运河,如果发现问题,可以和市京杭运河河长制联席会议办公室联系,会及时反馈给属地各相关部门进行处理。电话:0571-5653277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贝楚楚 西湖晓蛮腰 范雨涵 本报通讯员 梁心韵 李建勇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