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一张农村交通建设的“蓝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20 10:06   

市交通运输局:全市1800公里农村骨干公路将全面提升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 范建军

调研点:淳安县左口乡桥西村

3月14日,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范建军带队,一行人到“百千万”蹲点调研地淳安县左口乡,这是他们第二年来实地调研走访,也是该局开展“百千万”活动的第二年。

3月14日,我再次来到去年“百千万”蹲点地淳安县左口乡,这是我熟悉的桥西村,感觉特别亲切。

左口乡,如今已经成为了整个淳安交通区位优势最大的地方,村民怎样依靠这一优势“富起来”,是我这次调研最重要的事。

一来这里,我先给党员干部们上了一堂党课,主要是从“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三个方面,作了一个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报告会。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一行人就出发去了桥西村龙坞坑自然村村民家里走访,听听老人们谈谈乡里几年来的变化。

“以前,我们去千岛湖镇,要从家里自己撑船去渡口,再换每天下午的班船,当天没法往返,一定得在千岛湖镇住一天。现在,公路修好了,走路过去都不累!”今年76岁的宋玉水,曾经在左口初中做了30多年老师,见证了交通发展给左口带来的变化。

村民们的认可,让我非常欣慰,我还当场告诉他一个好消息:“未来左口交通还会更加方便,杭黄高铁、千黄高速都要经过这里。左口乡已经是整个淳安交通最发达的地方,我们一定能依靠这个优势发展起来!”看着他咧开嘴笑,当时真的很高兴。

去年,我们在这里调研,当地居民提出了不少乡村交通的问题,我一一记录下来,一共有65项之多。这一年来,90%已经解决,同时,去年市交通运输局投资600多万完成的左金线工程,为左口乡发展金紫尖旅游和民宿、农家乐奠定了道路基础。

在这次调研中,我们也专门去看了一些民宿,左口乡桥西村居民宋法就是其中一个,他说,2016年自己的房子改成了民宿,自从路通了,人也走得进来了,去年他家年营业额有四十多万元,净利润有二十多万元。民宿火起来了,真替他高兴,也替左口乡的老百姓高兴。

路通了,当地的水蜜桃,也走得出去了。左口乡塘边村拥有淳安县当地面积最大的桃林,年产水蜜桃达20万斤,但受限于地理位置偏僻,蜜桃一直处于滞销状态。我们也在想办法,市交通运输局和塘边村合作,使用网络直播形式帮助水蜜桃销售,2017年,这里的总营收达23万元,是2016年的55倍。


左口乡要坚持发展生态农业,最重要的是先建设果园生产基地、体验基地,有自己的农业品牌,然后大力推进沿线村庄和农业生态园区的骑行采摘体验点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交通是不可或缺的基础。对市交通运输局来说,在左口乡的蹲点调研,除了帮助左口解决具体的交通问题外,还要按照一家一户的精度,全面透视农村交通服务状况。

淳安是一座因交通而兴的县城,而左口乡就是淳安发展的一个缩影。这也意味着,在左口乡调研发现的个案,如乡村断头路、农村客运、村庄道路硬化等问题,在全市范围的乡村内都可能普遍存在。  

接下来,我们要摸清每个村的真实情况,在上一年“百千万”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谋划桥西村和整个左口乡下一步发展思路;要把桥西村的特点分析得更透彻;在谋划下一步发展中,将集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之力,盘活资源,寻找发展共同点,找准发力点,帮助支持左口乡理清发展思路。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还将全面提升杭州农村公路通达水平,对全市1800公里的农村骨干公路进行全面提升,按照“四好农村路”、“美丽经济走廊”的标准,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自然风景线、生态富民线、人文历史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范杨 商报记者 潘婷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