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综治指导科:全力推进基础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打赢硬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19 08:13   

    “六大硬仗”涉及经济、社会、民生、法治等多个层面,是推进开发区转型发展,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双城”建设的具体举措和实现路径。改革大深化是“六大硬仗”中重要的一仗,而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则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作为“四个平台”建设的牵头部门,政法委综治指导科任务重、责任大。“从功能上来说,这是一个信息收集、分拨交办的工作系统,可以连通各部门业务系统,及时向部门业务系统推送相关信息,是一个基础性的信息平台。”综治指导科谢旭涛科长介绍说,乡镇(街道)“四个平台”是指按大口子综合管理原则,对乡镇(街道)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务事务进行归类,完善相关机制,整合工作力量,形成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工作平台。

    为了推进“四个平台”建设,开发区坚持“系统智慧领先,网格全域覆盖、民生服务完善”的工作导向,以实战应用为关键,以精细精准为要求,以平台智能管理为保障,做到资源力量下沉到网格,矛盾调处化解在网格,服务管理落实在网格,平安有序体现在网格,群众满意反映在网格,目前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四个平台’建设中,我们通过推广智慧应用,实现了信息系统智能化、科学化。”谢旭涛介绍,依托开发区“智慧城市”建设,综治指导科在全面整合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将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工作职能纳入“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向基层社区和网格延伸;同时,高标准建设治理平台,分别建立了区级综治信息指挥中心和两个街道综合指挥室;高度关注民生功能,借助智管平台,将电信、移动、联通等国有企业以及燃气、供电、水业等事业单位纳入信息系统,使“四个平台”功能更强大。

    在“四个平台”建设中,不断推进全科网格化,实现服务管理无缝隙、全覆盖。“我们优化调整了网格,全区共划分网格211个,基本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人、事、物‘全覆盖、无缝隙、科学合理’;另外,我们不断梳理网格事务清单,制定网格化管理明细表、示意图,明确网格长、网格员工作职责,确保网格内事务流转高效有序;为了提高网格长、网格员队伍素质,专门发了《网格管理培训手册》《开发区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资料汇编(一)》等材料,并多次组织开展网格员培训。”

    谢旭涛介绍,在推进“四个平台”建设过程中,综治指导科还充分发挥党建在网格中凝心聚力的作用、发挥企事业单位履行社会责任的作用、发挥居民群众主体参与的作用,推动服务民生下沉,实现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下一步,综治指导科将从推进综合指挥体系构建完善、推进派驻机构属地管理、深化全科网格建设并完善相关机制建设几方面努力,为打赢“六大硬仗”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渐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