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王滨梅:振兴戏曲繁荣,当务之急要解决戏曲人才问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17 07:40   

“当前全国戏曲事业面临许多困难,人才流失问题最为严重。”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王滨梅在浙江代表团驻地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戏曲人才流失和断层的担忧。

在调研中她发现,无论是国有院团还是基层院团,都存在戏曲工作者生存艰难、人才流失严重的困扰。“有的地方剧种已没有人再愿意从事这项工作,要想留住年轻人才更是困难重重,非物质文化面临失传,问题严重。”

“有不少业内人士跟我反映,如果再不抓紧采取措施加以解决,戏曲衰落的趋势将会加速,戏曲的传承与发展前景堪忧,何谈振兴。”王滨梅告诉钱报记者。

和人才队伍建设不稳定相比,王滨梅发现群众对戏曲的需求却在不断增大。“以浙江的越剧为例,在基层演出,场场都是人山人海;在城市,发现热爱传统文化、热衷高雅艺术的城市戏曲观众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增加,需求量与上一个十年相比,有增无减。”她说。

“戏曲的繁荣振兴,解决戏曲人才问题是当务之急。”王滨梅建议,要全面深化新时代戏曲队伍建设,提高戏曲工作者福利待遇,共享经济发展成果,让戏曲工作的这份职业变得有成就感、自豪感。为此,她提出了三点具体措施:建立健全戏曲工作者工资长效联动机制;财政应加大对戏曲院团的项目创作经费投入;“因地制宜”加大扶持,实行“一省一制”、“一团一策”、“特事特办”的具体专项扶持方法。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特派记者 蓝震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