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一”助推乡村振兴杭州国土在新一轮“百千万”活动中交上答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15 09:40   

春风又绿江南岸。正是杭州春耕春播的好时节。

一场“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正在杭州大地掀起新一轮热潮。

全市4.3万名党员干部将再一次奔赴农村,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穿行在乡村基层的田间地头,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把身体沉下去、服务送下去,把情况摸上来、工作搞上去,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真正送到每家每户。

从今天起,本报将追随全市党员干部们走在乡间道路上的步伐,记录来自“百千万”活动一线的生动实践,传递来自“百千万”活动一线的深切体会。

 

3月6日,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组织了50余名第一批调研组成员进驻天目山镇,这是他们第二年在此实地调研走访,也是该局开展“百千万”活动的第二年。

2017年3月6日,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分三批赴天目山镇开展集中蹲点调研,共计走访了23个村8000余户农户、480名老党员老干部和30家企业,梳理归集各层面问题16个并全部解决。

一年的时间过去了,镇里的老百姓都在“百千万”活动中体会到了改革的获得感。

今年,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将继续把创新宅基地管理的文章做深做实,积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新路子。他们还以农村宅基地使用制度改革试点为突破口,使农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三块地”依法纳管、合理利用,留住绿水青山的同时,化资源为资产,促进乡村的发展。

我的笔记

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 谢建华

以“四个一”助推乡村振兴

这次蹲点调研临安天目山镇,我感觉在落实新发展理念助推当地发展上信心更足、决心更大,因为十九大对乡村振兴战略作了部署,市委也作了具体安排,我们助推发展的目标更明确、路径更清晰;走访中我们也更加感受到村民对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建设愿望的由衷表达和村级组织对村社综合治理愿景的积极实践。

作为联系部门,我们要按照“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要求,立足部门职责,结合天目镇实际,着力在“四个一”上下功夫:

一是构建一张规划蓝图。指导制定村土地利用规划,统筹安排农村各类用地空间,逐步构建农田耕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约集聚、生态环境和谐美丽的乡村土地集约利用格局。

二是完善一套用地机制。构建存量为主与增量补充相结合的建设用地保障体系,优先利用存量土地或通过增减挂钩解决农村建设用地需求,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安排农村地区适当倾斜。

三是实施一批整治工程。总结推广西湖区双浦镇、建德葛塘村等地经验做法,出台相关激励政策,编制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启动一批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为全面推进这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四是推进一项制度创新。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积极推广去年临安天目山镇宅基地创新做法,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具体实现形式,在保障农民住有所居的前提下,推动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结合发展乡村旅游、返乡人员创新创业,完善盘活利用闲置农房和宅基地的激励政策,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楼楠 通讯员 杨文龙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