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宸桥桥面破损 就用水泥随便补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15 09:38   

市民认为拱宸桥是历史古迹 修补不应如此简单粗暴

养护单位:修补桥面的石材比较难找 用水泥是临时办法

一旦有合适的石材就会按文物部门方案重新修补

近日,市民陈先生反映,这段时间拱宸桥有维修工人在对桥面上的石板进行维修,但修补的方式似乎有点简单粗暴,直接用堵漏水泥填补,维修后桥面看起来很丑。更重要的是,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的重要景点拱宸桥,有着悠久的历史,对于其的修补应该是慎之又慎,不能随随便便一补了之。这样的修补方式,既给游客留下了不好的城市形象,对文物的保护也是不利的。

桥面四块地方已被修补

灰白色的修补痕迹有些突兀

昨天上午10点半,记者根据陈先生的反映来到了拱宸桥,走在桥上的行人络绎不绝,记者在桥面上走了两圈,并没有发现施工人员。

不过在现场,记者确实发现了桥面上有四处地方存在被修补过的痕迹。修补过的地方是灰白色的,走在桥上一眼就能辨别出来。

坐在石桥上休息的渲大伯,天天都会来拱宸桥散散步,锻炼一下身体。他说,前几天的确有穿着红色马甲的维修工人来桥上修桥面。

“修好后确实不怎么好看。”渲大伯说,虽然修修补补是常事,但用水泥修古桥,是不是太草率了点。

和渲大伯一样常常经过拱宸桥的还有王阿姨。记者看到王阿姨的时候,她站在桥顶逗得孙子“咯咯”笑。

王阿姨告诉记者,她经常会带着孙子来这里逛逛,维修的事情她也遇到了,那天还抱着孙子在边上停留了一会儿。“阶梯中间是一条斜坡,自行车是不能上的,平时走这条斜坡的也就是婴儿车了。其中一个破的地方就在斜坡上,缺了一个大口子,不修肯定不行,大家平时走来走去的,太不安全了。但这个颜色真的好显眼,太难看了。”王阿姨说道。

随后,记者还在桥上随机采访了10名游客。大部分游客都觉得修补后的桥面在色差上显得太突兀,没有了美感。

养护单位表示用水泥修补只是临时的

找到合适石材后将按文物部门方案重新修补

修补拱宸桥桥面的材料真的是市民所认为的水泥么?记者昨天找到了拱宸桥养护的负责人,杭州市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桥隧养护公司副总经理罗赟。

罗赟说,这次工人修补桥面确实是采用了普通快速水泥,但这是有原因的。

“我们每天都有桥梁巡检人员走一遍拱宸桥,看看拱桥顶部、桥面、桥梁等地方有没有出现问题。”罗赟说,前几天巡检人员发现桥上有一个缺口,处于斜坡位置。当时考虑到每天都有很多旅客和行人会走过,在有缺口的斜坡上推婴儿车也极不安全。所以他们决定用水泥来做临时修补。罗赟说道。

那么,修补像拱宸桥这样的古桥,用水泥到底合不合适,有没有什么规范呢?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处长朗旭峰告诉记者,修补古桥,并不能用水泥作为填充物。但是具体如何修补并没有一定的标准,只能说一文物一方案,每一个文物修补的方案都不同。只要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按文物原状进行修缮。

而在文物的修补上,也并不是想修就能修的,需要走严格的程序。朗旭峰说,日常保养修补需报市园文局备案,修缮项目报国家文物局,当桥梁巡检人员进行勘测后发现确实桥面有损坏,将拍下的照片和桥面修补方案备齐后上报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进行备案,备案同意后方可实施桥面的修补工作。

不过朗旭峰说,这段时间市园林文物局并没有收到任何关于修补拱宸桥的备案信息。

对此,罗赟也坦言,由于寻找与拱宸桥相似的石料难度较大,并不是一下子就能找到,若先去寻找石料,再做修补的话,在行人的踩踏下缺口会呈现病态的扩散,容易越来越大。

“一旦找到相似石料,我们会立即提交方案到市园林文物局进行备案,再重新对桥面修补。”罗赟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俞佳慧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