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已组建 世界最大湾区呼之欲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15 09:02   

制图 高薇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大湾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是最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

来自浙江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了多项关于大湾区建设的建议和提案。而来自上海、江苏和安徽的代表委员们也对大湾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在做积极筹划和布局。

什么是湾区和湾区经济?

湾区,简单说,是一个沿海靠湾的综合城市群;不简单之处在于,这个区域范围内,交通互通互联、资本金融齐聚、高级人才汇集,各类资源高效配置,衍生出了湾区经济。湾区经济,是区域经济的高级发展形态。

世界知名湾区有三个,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东京湾区,都是目前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地方。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全球60%的经济总量集中在湾区部分。

旧金山湾区,聚集了苹果、谷歌、Facebook(脸书)等互联网巨头;东海岸的纽约湾区,则聚集了一批金融机构,成为世界金融的心脏;而在日本,东京湾区支撑了日本经济的半壁江山,三菱、丰田、索尼等一大批世界五百强企业总部坐落于此。

去年6月

浙江省大湾区建设构想首次提出

去年6月召开的浙江省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浙江省大湾区建设构想首次提出。省委书记车俊在报告里提出,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重点建设杭州湾经济区。

半年后的2017年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在一场主旨演讲中提出大湾区建设的定位和明确的时间表:力争到2035年,把杭州湾经济区建成世界级大湾区。

在袁省长提出世界级大湾区建设的路线图前,也就是在2017年11月底召开的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上,浙江省发改委首次亮出大湾区的基本框架,由十大任务、十大平台、百个项目和万亿投资构成。

浙江代表委员热议大湾区建设:

应该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错位发展

这次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杭州市委会主委,副市长谢双成建议,希望把杭州湾大湾区建设列入国家发展战略,使之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之后的第二个国家级湾区,并提出要使数字经济与湾区经济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武义县青坑村村主任俞学文同样也提出了将杭州湾大湾区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建议。他认为,借鉴世界经济的重心集群效应,将浙江乃至长三角原有优势的商贸、物流、金融、制造全面推进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让大湾区成为全球新零售商贸中心、智慧物流中心、科技金融中心、智能制造中心,发挥大湾区的经济优势,带动周边经济和产业升级,具有深远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王坚则带来了《关于将杭州湾大湾区打造成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创新型湾区的提案》,建议大湾区要对标旧金山湾区,要将发展目标定位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的、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创新型湾区。

王坚说,世界著名湾区在经济格局中都有明确定位和其不可替代的竞争力,“杭州湾大湾区应该与粤港澳大湾区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发展规划错位发展,打造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的创新型湾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林碧波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