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绚烂,沿着这几条古道 一起去寻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14 08:32   

    春暖花开,下沙的小伙伴一定按耐不住,想出去走走了吧。

    生活在江南,最不缺的就是美景。每到三四月,踏春野游,既可以收获满满的春光,还能舒展蛰伏一冬的身体。

    下面,小记就给大家推荐一下省内哪些值得一去的徒步古道吧。

    吴越古道

    吴越古道全长约35公里,是五代十国时期吴越与南唐的主要通道。顺吴越古道石板路台阶而上,一路溪流陪伴,瀑布奏鸣,曲径通幽,跌宕起伏,似在画中游。沿途的浙北三关、浙西天池等都是漫步林间的好去处。

    徒步行程中的首站即是天池,由于四面都是高山,且有云雾围绕,乍看下,颇有种“神池浩渺,天境浮空”的感觉。春天,是天池最美的季节。三四月,桃花、梨花、杏花,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野花,让整座千顷山春意盎然。

    除了有鲜花作伴,天池四周是珍稀野生动物梅花鹿的栖息地。这些可爱的精灵常常出没于草丛中,一阵风吹过,长长的草木弯下腰,这时便能寻见它们的身影。而其中的千顷关吴越古城墙,是前吴越国的建筑,镇守在海拔千米左右的山口,由大小石块垒成,是当地古建筑中独一无二的伟大工程。

    金兰古道

金兰古道

    金兰古道是古时道教名山胜地金华北山通往兰溪的交通要道,谷幽、山秀、溪清,素有金华的“小九寨沟”之称。徐霞客曾走过此路,并在游记里描述了游历此路此山的文字。

    金兰古道从金东区曹宅镇千人安到兰溪龙门,整条东线往返约20公里。曾经,兰溪横山塘村和金华曹宅村民基本都靠这条山路出行、赶集。这条东线很受徒步爱好者欢迎,据说平时周末每天都有三四百人走在古道上。

    如果你想偷懒一点,不想走完全程,但又不愿错过古道的精华,可以直接开车到岩后村的水库大坝,从水库到小园林场的那一段,就集中了整条古道上最美的风景。

    一路上,哗哗流水声不绝于耳。泉水冲击岩石,形成一道道白色的幕帘,雾气笼罩,有如仙境。

    沿溪而上,山势平缓,走起来并不累。溪涧落差变大的地方,一道道瀑布飞流而下,空气中充溢着山泉水的清新,果真有身处九寨沟的感觉。

    而远处的群山,犹如打翻了调色盘,深浅错落的山上绿树,煞是好看;近处水库碧波粼粼,如同一块碧绿的宝石,又如一面巨大的镜子,把周围的山色纳入怀中。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胡师睿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