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新城二期要变身生态大花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14 07:25   

七堡要建一个“都市农园”

能自己种蔬菜,也能买农产品

生态江湾,自然少不了公园。

除两条景观带,钱江新城二期还要建四个大公园:五堡公园、六堡公园、七堡公园、和睦港公园。

每一座公园,都有自己的个性。

在和睦港公园的位置上,有一个古海塘遗址,未来,它们俩将合二为一,建成一个以“海塘遗址文化”为主题的生态公园。

而农耕文化比较浓的七堡公园,将会把农耕文化和农业旅游结合在一起,建成一个“都市农园”,总占地面积约60亩,大概有5个足球场那么大。具体位置在艮山东路以南,五号港路以西,杭海路以北。

“这里原来就是杭州老百姓的菜篮子,拆迁后,如果把这些肥沃的耕植土挖掉,是非常可惜的。我们就打算把这些土利用起来,建设一个农场,有点类似八卦田。”骆祎介绍。

农园里将会开出亲子农场、农业生态特色产业等,你不仅可以在这里动手种种蔬菜,还可以买到现成的绿色农产品,目标是要打造一个CBD城市田园综合体。

“这应该是周边环境最现代化的一个都市农园项目,因为,它本身就在城市里。”

五堡和六堡公园要建成什么样,倒是还没有确定。不过,在市钱投集团的建设计划里,四个大公园,都要将公共服务与生态公园相结合,建成“老百姓能用的公园”。

“在规划上,四个公园都会和邻居中心相结合,把体育设施、文化设施、社区医院、街道办事等配套都放进来,最大程度让老百姓享受到便捷的生活和优美的生态。”骆祎说。

钱江新城二期的这些生态项目,预计在亚运会前建好。

拆迁留下来的

200多万吨建筑垃圾怎么办?

不运走了,干脆做成砖头

彭埠街道五堡、六堡、七堡和红五月沿江四个社区拆迁,预计会产生200多万吨的建筑垃圾。这些恼人的东西怎么办?

市钱投集团算了一笔账,要把这些垃圾全都运走,大概要花掉1.6亿元,而且在运输的过程中,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于是他们想了个办法:不运走了,索性就在原地建起了两个工厂,把这些建筑垃圾粉碎后,做成砖料。

能做成砖头的,就用来砌围墙,做不了砖的,就用来做路基。

这两个工厂,一个工厂在五堡公园边上,面积有5万平方米;另一个在六堡和七堡之间,三官塘路西侧,2.59万平方米。目前,这两个工厂都已经投产,加起来,一年能处理掉50万吨的建筑垃圾。

除了地上,钱江新城二期的地下,也在做生态的文章。

市钱投集团要在钱江新城二期的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把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都集中起来,统一管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严初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除了要改造一条5公里左右的沿江景观带外,还要建四个大公园,其中就有一个“都市农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