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 注意网购三大问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14 07:21   

信息泄露导致财产损失;假冒知名网站购物欺诈;网购支付系统安全隐忧

昨天,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17年杭州市3·15消费维权报告》。报告称,去年杭州市场监管举报投诉咨询平台从各渠道接收举报投诉咨询超过55万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4869.39万元;全市消保委系统受理消费者投诉超过4万件,接受来访咨询达2.33万余人(次),召开消费纠纷调解会1430次,为消费者挽回损失3762.11万元。

老百姓意见最大的是哪些方面?

商品类投诉方面,服装鞋帽、家居用品、家用电器、通信产品、交通工具名列前五;服务类投诉前五位,则分别是餐饮和住宿服务、居民服务、制作保养修理服务、销售服务和互联网服务,而排名第5的互联网服务类投诉同比暴涨,比去年增长了245.64%。

再来看连续5年大幅增长的网购类投诉。去年“双十一”“双十二”所在的11月、12月,网购维权诉求量为全年之最;而春节前后的1月、2月,网购诉求量最少。

去年截至年底,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共收到全国各地针对“双十一”活动维权诉求6063件,占此期间网购维权诉求的12.8%,较上一年同期增长38.61%。主要反映:不发货、延迟发货、特价缺货、虚假发货、漏发赠品等售后服务问题;优惠券、预售、红包、满减、秒杀、抽奖、免单、虚假宣传、承诺未兑现等促销活动问题;瑕疵、破损、以次充好、以旧充新等质量问题;未按承诺保价等价格调整问题。

杭州市消保委也分析了网购的投诉热点,提醒消费者注意三大问题:信息泄露导致财产损失;假冒知名网站购物欺诈;网购支付系统安全隐忧,比如被重复扣费、银行卡被冒用、商家退款不到账等。

今年“3·15”期间,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杭州市消保委还将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活动。如“走进社区服务居民、保护百姓健康消费”以及“品质消费跟我走”消费服务体验宣传,为老百姓提供养生、滋补品等的鉴定和识别,宣传讲解保健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揭露亲情式推销等经营乱象。

另外,还会开展“放心消费跟我走”消费监督系列活动,重点对网络订票服务、酒店旅游服务、美容美发服务、体育休闲服务、零售配套服务等10个服务领域进行集中评测;联合食品保健品协会,针对老年保健品销售领域进行卧底式体察,曝光和取缔一批“黑心”老年保健品销售团队。

今天,杭州市消保委将组织消费者开放日活动,消费者可以到消保委新址(婺江路319号蕙沣大厦14楼)进行消费投诉。

明天,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设立100多个分布全市的消费咨询服务点,就近接待消费者举报投诉,提供老年健康消费、传销模式、预付式风险等消费投诉热点分析识别方法,以及食品药品检测、识别等的消费维权咨询服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姜晓霞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去年杭州市场监管举报投诉咨询平台从各渠道接收举报投诉咨询超过55万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4869.3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