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G试验网络 将覆盖西湖景区、浙江大学等多个区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14 07:20   

杭州作为5G试点城市,力争实现全球领先

快报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董事长郑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董事长郑杰 林碧波 摄

3月12日,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结束后,在会场外的采访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如约与记者见面。他从随身携带的公文包里拿出一沓文件,这是他本次带来的多项议案与建议。

杭州作为5G试点城市 将力争实现全球领先

“在刚刚结束的巴塞罗那2018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移动宣布将在政府的指导下建设世界上规模最大的5G试验网,并将在杭州等城市开展规模技术试验。”郑杰说。

相比4G网络,5G实现了“三个超越”。第一个是超越光纤,它的速度比光纤还快,是4G的100倍。第二个超越是超越工业总线,时延是毫秒级,是4G的十分之一,同步是微秒级。第三个超越是超越二维空间,在每平方公里的连接密度可以达到一百万,真正实现万物互联。

“如果把4G比作‘修路’,那么,5G既要‘修路’更要‘造城’。在路的节点上,我们要把产业的信息化带动起来,在实现移动通信技术新跨越的同时,将移动通信能力从消费级向工业级延伸,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郑杰说。

浙江省政府早在2016年就与中国移动签订了打造5G联合创新中心的合作协议,目前5大实验室建设和13个应用示范项目推广工作正在推进中。“今年,5G试验网络将覆盖杭州西湖景区、物联网小镇、浙江大学、亚运场馆等多个区域,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VR/AR等多种类型的应用探索与示范也将得到同步推进。杭州作为5G试点城市,将力争实现全球领先。” 郑杰表示。

以“移动办事”为牵引 推动移动政务发展

浙江提出打造“移动办事最方便省份”,杭州也提出要全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郑杰对此十分赞同。

他说,相比传统的互联网电子政务,“移动政务”在管理和服务的效率、交互程度、对用户体验反馈的灵敏度上都更具优势。

“这两年浙江‘移动政务’发展真的很快。”他举例说,比如你看这个“浙江政务服务移动端”,目前已实现86个事项的随时随地办理,预计到2018年底,将有近600项与公民个人密切相关的办事事项全部实现“移动办”。

郑杰说,移动政务不仅仅是“移动办事”,还涵盖移动办公、移动执法、移动流媒体、移动监测、移动公共服务等多种类型。他建议,要以“移动办事”为牵引,推动移动政务的大力发展。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移动政务的普及应用;要推进数据共享,提高移动政务的运行效率和质量;要聚焦民生重点,加快打造一批移动政务精品工程;要鼓励多方参与,推动移动政务发展多渠道并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林碧波 发自北京  编辑:高婷婷
返回
3月12日,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结束后,在会场外的采访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如约与记者见面。他从随身携带的公文包里拿出一沓文件,这是他本次带来的多项议案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