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杭州春运平安有序圆满落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14 06:34   


 


 


公路铁路民航水路安全发送旅客1784.36万人次

2018年的春运在3月12日正式落下帷幕。春运40天内,在公路、铁路、民航、水路、公交、地铁等行业干部职工的艰苦奋战下,在春运各相关部门的协同努力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春运工作总体保持平稳、安全、有序的态势:错峰出行,让客流集中压力减轻;运输方式选择更加多元,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让出行更加顺畅;运输市场监管得力,未出现重大责任事故与滞留。

铁路客流稳中有升 民航旅客持续增长

截至3月12日24时,全市城际交通(公、铁、空、水)总计已安全发送旅客达1784.36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00.41%,平均每天有44.61万人次出行。

过去,公路客运量在城际交通客运量中一直占有主导地位。如今,老百姓出行方式选择越来越多元化,公路出行旅客继续减少,春运期间共运送802.98万人次,已从去年占城际交通发送总量的一半,下降为去年同期的90.72%,占城际发送总量的45%,日均20.07万人次,最高峰日26.39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89.34%;

而随着高铁线网的逐渐完善和经济水平的提升,铁路和民航的客运量正在逐年上升。

今年春运,铁路客流稳中有升,共运送726.08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08.10%,占城际发送总量的40.69%,日均18.15万人次,最高峰日22.44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04.03%;

民航旅客持续增长,共运送214.94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10.56%,占城际发送总量的12.05%,日均5.37万人次,最高峰日5.91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08.24%;

此外水路40.36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91.51%,占城际发送总量的2.26%,日均1.01万人次,最高峰日4.08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90.07%。

市内交通平稳有序

高速通行未出现滞留情况

市内公共交通方面,今年春运全市公共交通(公交、轨道)旅客运输总量1.67亿人次,相比去年增加了11.69%,日均达417.19万人次。

公交仍然是旅客的主要出行方式,共1.22亿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02.18%,占市内公交发送总量的73.19%,日均305.34万人选择绿色出行,最高峰日375.80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04.10%;

地铁客流增长迅猛,共运送乘客4490.02万人次,日均112.25万人次,同比增长63.52%。最高峰日160.98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77.12%。

春运40天内,杭州辖区内高速公路总流量达3156.69万辆次,为去年同期的115.06%,日均78.92万辆次。

2月15日至2月21日(除夕至正月初六)春节黄金周期间,杭州辖区内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总流量为513.2万辆,为去年同期的104.2%;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流量达458.7万辆,为去年同期的104.9%;免收通行费约1.3亿元。

由于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天气阴雨和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双重影响,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大且路面湿滑,杭金衢、杭新景、绕城等部分路段部分时段出现滞缓现象,通过交警、路政、业主单位积极采取措施,均在较短时间内恢复正常通行秩序,未出现大面积、长时间严重拥堵和滞留情况。

无处不在的交通人与志愿者 让春运路更舒心

春运路上,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好在,总有志愿者和交通部门工作人员的身影,温暖着旅客的回家之路。

春运首日,东站枢纽“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春运志愿服务也正式启幕。在杭州东站到达层“微笑亭”和电梯口,志愿者们为旅客排忧解难,为过往旅客送上免费的姜茶,流动的“红马甲”成为站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通过设置医疗检查点,火车东站枢纽还组织医疗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免费血压检测、应急救护培训、眼睛常见病免费筛查等,并做好春运期间旅客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

大年初一中午,公交志愿者方伟明刚吃完中饭,便穿上亮眼的红马甲出门,匆忙赶赴火车东站西广场公交志愿者服务台,为来往的乘客朋友提供服务。信息咨询、免费姜茶,还有免费乘车指南领取……春节期间,公交的志愿者们齐齐上阵,在灵隐公交站、六和塔公交站等主要公交站点设立服务台,把人性化的服务带给市民。

2月21日晚上十点左右,杭新景高速公路建德服务区工作人员接到高速交警的电话,一位外地来杭的吴女士在南区星巴克遗失钱包一个,内有两千多元现金及各类银行卡,失主焦急万分。

根据失主提供的线索,服务区很快找到了钱包,并联系上了吴女士。当她到达服务区领钱包时,已是凌晨三点。“虽然夜里很冷,但是高速工作人员的善举让我在回程的路上觉得分外温暖。高速公路服务区在硬件升级换代的同时,服务质量也在同步更新,谢谢!”吴女士在表扬的短信中这样写道。

春运期间,比较常见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大巴车站外组客、出租车在火车站和汽车站等禁止上客区域违规拉客等行为。为此,杭州交通运管部门开展了“联动指挥行动”,在杭州四大汽车站、两个火车站以及机场、景区,对出租车进行定点检查,其中还包括对车容车貌、车载设备的检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范杨 记者 毛雨佳/文 张之冰/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