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代购悠着点,面膜是非法添加“皮肤鸦片”的重灾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13 07:22   

“零差评”“贵妇级”面膜 让她的脸又红又肿 一碰就痛

自诩为“美容达人”的小周,折腾了一年,终于把自己的大花脸治好了。而导致她变成大花脸的,正是被美容师誉为“零差评”“贵妇级”的面膜。

浙医二院皮肤科陈积愫副主任医生表示,不少女性执着于代购和网购化妆品,殊不知,有些产品非法添加了糖皮质激素,有些产品不适合自己的体质。作为全国化妆品及浙江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浙医二院接诊化妆品使用不当的患者,从2015年的50例一路攀升到2017年的175例。

贴了三次“贵妇级”面膜 肿得眼睛也睁不开

上周,在浙医二院皮肤科,身材曼妙的小周终于不用戴着口罩来看病。对这个病人,陈积愫印象很深。“来医院候诊,眼睛都睁不开,戴着口罩进来,摘下口罩,我们都吓了一跳,满脸红疙瘩。” 陈积愫说。

小周忍不住说起了自己得病的过程:“很多人都说女人三十岁,是一个门槛,要好好保养,所以我也挺注意的,女人就是为了这张脸,所以,我经常去美容院做脸。”

一年前,给小周做脸的美容师给她推荐了一款院线产品。“美容师说得很好,这个品牌号称‘贵妇级’保养品,很多客人用了都挺好,我当时还有点犹豫,但美容师以范冰冰为例来鼓励我,说人家一年面膜贴掉700张,所以有了这样的好皮肤。”耳根子很软的小周被说动了,掏钱做了几次试用。

“没想到用了三次,效果很好,身边的人都夸我皮肤光泽好,毛孔也小了不少。”小周说。但中间因为有事耽搁,小周没去美容院做项目。“早上睡觉醒来,我突然发现自己的脸又肿又红,有一个个小疙瘩冒出来,什么护肤品都涂不上去,一碰就疼。”万般无奈,小周只得去浙医二院皮肤科就诊,开始了艰难的治疗周期。

经过检查,陈积愫诊断小周得了激素依赖性皮炎,罪魁祸首就是那几张零差评的面膜。经过外用药膏,激光治疗,抗过敏处理,前后历时一年,小周终于不用“鬼鬼祟祟”戴着口罩出门了。

成瘾时间只需两周 治疗周期漫长

“小周使用的面膜中,非法添加了糖皮质激素,这导致了她整体治疗周期的漫长。”陈积愫说。据了解,2007年卫生部颁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中明确规定,禁止在化妆品中添加糖皮质激素类物质。

“添加了糖皮质激素的美容产品,面膜是重灾区,这些产品能够在短时间内达到速效美白、嫩肤的作用,但如果长期使用,人体皮肤会产生激素依赖症状,停用后反而会加重皮肤过敏,出现红斑、丘疹、毛细血管扩张等严重问题。”陈积愫表示。所以,糖皮质激素又被称为“皮肤鸦片”。

“不少患者觉得自己用这款产品时间并不长,应该没什么问题,但事实上,激素依赖性皮炎发病只需要大约两周时间,但是治疗起来却是一个漫长而棘手的过程。像小周这样一年的治疗周期,挺正常的。”陈积愫说。

春季如何正确清洁美白

皮肤科专家分享护肤之道

从2009年开始监测化妆品不良反应,浙医二院皮肤科一直在收集各种样本调查,以提高临床诊断的准确性。“这几年,因为各种化妆品导致皮肤问题的患者层出不穷,引起化妆品不良反应的产品也形形色色,从面膜、润肤霜、染发剂、洗面奶到双眼皮胶水、防晒霜都有。”陈积愫介绍。

想要皮肤好,光靠护肤品也不行,陈积愫就春季护肤,给女性消费者给出了几点建议。

“春季,空气中的花粉和微生物多,这些物质容易引发皮肤过敏,所以很多人认为清洁很重要。但也不能过度清洗,外出回来不要过多使用洗面奶,使用频次在一天一次。清水清洁基本可以达到去除面部黏附灰尘和花粉。” 陈积愫说。

另外,在面膜的使用上,陈积愫建议要慎重选择面膜。“从历年门诊的数据来看,非法添加糖皮质激素的美容产品,面膜是重灾区,一天贴好几片面膜的明星示范,肯定是不能学的。消费者要根据皮肤的屏障功能,来调整贴面膜的时长和周期。如皮肤薄,贴面膜的时间要短,5分钟足够;如果贴得有刺激症状,马上取下面膜,千万不要可惜这张面膜售价很昂贵。”

针对春季的季节特点,陈积愫说:“其实不要看春季日晒没有夏季强,但紫外线很活跃,不少皮肤薄的女性很容易光过敏,所以这个季节,帽子、墨镜可以用起来,防晒霜也要记得用,有效避免春季的皮肤问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