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省受理消费者诉求77.8万件 创历史新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13 07:21   

鸭肉冒充牛肉,以假充真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青蟹销售过度捆绑,编织绳重量占比达三分之一;以网络“海外代购”名义制售假冒国际品牌服装。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马上就要到了,昨天,省工商局公开发布了2017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据统计,2017年全省各级工商(市场监管)机关共受理消费者诉求77.8万件,同比增长7.6%,创历史新高。其中受理消费投诉35.7万件,同比增长33.7%,有效消费投诉处理率达98.1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2亿元。

火锅店挂牛头卖鸭肉

许多人吃火锅都爱涮牛肉或羊肉,但遇上黑心店家,吃的是什么肉就不好说了。

去年,富阳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举报,对位于富阳区富春街道春秋北路271号玉长城商业广场步行街的杭州枫禾餐饮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执法人员发现,当事人厨房冰柜内存放着38包火锅肥牛肉片,进货票据显示进货价格仅为10元/包。执法人员当场进行抽样取证,检测结果显示,这些“肥牛片”竟不含一点牛源性DNA成分,属于鸭肉制品。

店家以鸭肉制品冒充牛肉制品的经营行为,既侵犯了公共食品安全,也构成对消费者的欺诈,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据《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等规定,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80000元。

以“海外代购”之名制假售假

近年来,海外代购的兴起,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便利,但一些不法经营者也看到了这一商机,做起了“假货假代购”的黑心生意。

去年,嘉兴平湖市市场监管局接到消费者举报,查实了当事人梅某在网购平台上打着“正品代购”、“海外代购”的幌子,实际制售假冒国际品牌服装的行为。原来,梅某自2016年以来,未经商标权利人授权,擅自委托印花企业印制知名品牌的商标标识及相关图案,擅自委托制衣企业为其生产假冒知名品牌商标T恤、夹克等服装,通过网店对外销售。执法人员现场查扣假冒鳄鱼、巴宝莉、古驰、优衣库等国际知名品牌服装2000余件,假冒标识吊牌及包装物5000余件。

截至案发,当事人制售假冒服装涉及国际知名商标达10多个,违法经营额共计60余万元。根据《商标法》、《刑法》等有关规定,梅某及有关制假企业的行为已涉嫌犯罪,目前案件已移送公安部门处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沈雁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