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独角兽和新物种的乐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13 07:23   

一个新时代崛起的硅谷

翻开2017年全球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不难发现,排名前10的绝大多数公司已经从石油、银行和汽车厂商换成了谷歌、苹果、亚马逊这样的科技型企业,腾讯和阿里凭借过去一年的出色表现跻身全球前10。

看上去中国公司在其中的占比并不大。但如果换一个纬度,从2017年全球估值前10的独角兽公司排行来看,10家公司里中国占了5席,包括全球目前最大的一只独角兽蚂蚁金服。

“同时有公司被列入两个榜单的城市,在全球只有两个,一个是硅谷,一个就是杭州。”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恺秉说,“所以我们这个城市正在大踏步向硅谷迈进。”

杭州有诞生“新物种”的传统

作为今年大会的主题,“新物种起源”也和独角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嘉道谷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龚虹嘉看来,许多创业公司在没有成形之前,很容易被传统眼光视为异类,但恰好是这样的“新物种”用技术和模式颠覆掉了原有行业,升级成为独角兽。

在国内创投圈,出生于湖北的龚虹嘉一直是个“神秘人”。在2017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他名列第15位,却没有在内地购买过一处房产和一辆车子。他也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但江湖上都是他的传说,尤其是17年前在杭州的那一笔。

当年,通过创业完成原始积累的龚虹嘉从深圳到杭州,目的是帮助两位在华中科技大学的校友,陈宗年和胡扬忠创业。此前,两人一直任职于杭州52研究所,借助龚虹嘉的245万元,他们下海支起了一个“摊子”,名叫海康威视。

三位好友怎么都不会想到,这个小公司有朝一日能做到市值3000多亿的上市公司,而作为天使投资人的龚虹嘉也因此获得了2.7万多倍的回报。

“但在海康发展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它也被视为‘新物种’。”龚虹嘉说,他至今仍记得多年前,海康威视的一个技术人员跟他转述澳洲同行的评价:“海康威视就像是外星公司落在地球上,没人能够阻挡他们。”

在龚虹嘉看来,海康威视出现在杭州并非偶然。改革开放之后,杭州就出现了诸如宗庆后、鲁冠球这样的国内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在互联网浪潮席卷国内时,又涌现了像马云这样的代表人物。

“杭州政府始终以比较包容的态度对待‘新物种’,这是很多其他城市的执政者没做到的。”龚虹嘉说,“许多一线城市可能更喜欢那些有传统优势的大型企业,杭州对‘从零到一’的新物种、新企业更青睐。”

去年,龚虹嘉多了一个身份,西湖大学的名誉创始董事。在他眼里,这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新物种”,“我很期待西湖大学像它的第一任校长施一公先生所说,用15年的时间,在基础研究和学术论文的排名和高度比肩美国加州理工学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杭州日报记者 吕毅 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用今天的标准衡量,勾践的团队在当时可算是称霸一方的“独角兽”。昨天,在第二届万物生长大会上发布了“杭州独角兽企业榜单”和“杭州一亿美元以上公司(准独角兽)榜单”,共有26家“独角兽”企业和105家“准独角兽”企业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