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这么好看!”杭州惊现高颜值蘑菇 妖媚绝伦非常罕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12 13:33   

专家判断为红星头鬼笔菌,很罕见

为了求证自己的发现,郑峰求助钱江晚报,想知道是不是如他猜测为星头鬼笔菌?

钱报记者也咨询了两位专家。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团队、杭州农科院袁卫东判断:“从两张图来看,是红星头鬼笔菌。”袁卫东说,在广西早年也有发现过,浙江境内丽水也出现过,红星头鬼笔菌“在杭州和浙江省内来说,还是比较罕见的”。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食药用菌研究所菌物专家林文飞看过图片后,也判断说:“是红星头菌,因为其属于鬼笔科,所以又名红星头鬼笔菌。”他介绍道,红星头鬼笔菌的子实体单生或群生,裂开伸长后,高度可以达到5~10cm。呈血红色,有粘性、墨褐色、味恶臭。春夏秋季生长于林内地上、谷壳堆附近,“在我们国家的浙江、江西、海南、云南曾有发现,这种发现是比较零星的,隔开的时间也比较长,所以它是比较罕见的”。

钱报记者搜索后发现,最近的一次相关报道来自2016年。当时浙江九龙山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人员潘成椿在野外拍到了一种奇异的大型真菌,经向专家请教,确认为红星头鬼笔菌。

袁卫东说,红星头鬼笔菌在国内分布是区域性的,它的生长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当菌种、气候条件等都满足了,才会出现。“一般情况下,菇农更容易发现这些罕见的菌类。但是菇农更关注的是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所以可能看到这种没有食用价值的菌,也就忽略过去了,不会留下记录。”

加上红星头鬼笔菌从生长到结束,总共只有几天的时间,所以要想捕捉到它的倩影确实难得,最近几年,杭州和浙江省内都鲜有发现它的消息。郑峰的随手一拍,留下的红星头鬼笔菌的身影很不容易。

可能有吃货要问了:“这个能不能吃呢?”

答案是:不!两位专家说,这种蘑菇有恶臭,不能食用。看来,这么独特的“蘑菇”只适合生长在野外,也只适合跋山涉水时留下“一面之缘”。

推荐阅读:

杭州入春啦!气温迅速爬升 后天疾风骤雨来袭

杭州32岁小伙受不了催婚 竟然干出这样的傻事!

杭州持续推进"厕所革命" 今年提升改造公厕100座

郁金香樱花纷纷登场 杭州最美季节款款走来啦!

杭州这所学校要火!胡歌、周冬雨、罗晋都去打卡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一凡 首席记者 鲍亚飞/文 郑峰/摄 通讯员 周亦颖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现高颜值蘑菇!淳安的户外爱好者郑峰,热衷户外运动十多年,有时他会一个人去深山老林,有时他会结伴去山谷探秘。稀奇古怪的事经历了不少,但这一次,他没想到竟然迎面碰到了它——一个色泽鲜红、长得像星星一样的菌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