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经开区科创政策再加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12 08:04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日前,记者从杭州经开区人才科技局获悉,为全面建设“下沙科技城”,开发区对科技创新创业扶持再加码,又一次出台新政策。

    这份今年最新出台的《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其实是从2017年就开始商讨研究的,从政策的全面性、延续性,兼顾操作性出发,进一步突出导向、聚焦重点,对开发区2014年版科技政策进行了进一步的修订、完善、整合,并经数轮修改及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才确定了政策框架和条款内容。

    “本次政策条款分为5大类、18个条款。开发区拿出真金白银,在加快科创平台建设、鼓励创新能力提升、鼓励区校协作创新、支持知识产权培育、支持科技企业融资等给予支持。可以说,新政策开出了最佳科创条件,更契合开发区现状,实现大力度、大覆盖。” 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用服务平台激活每一个创新细胞

    创新平台搭建,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让科技创新大有可为。

    《政策》第一大块,就是加快科创平台建设。与之前的科技政策相比,新增了不少条款。

    比如,在鼓励设立研发机构方面,新认定的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研发(技术)中心、市级研发(技术)中心,分别给予300万元、到20万元不等奖励。

    比如,在鼓励科技企业集聚方面,政策力度空前。《政策》明确:在特色小镇等创新平台内,新引进或新设立的鼓励类科技企业(包括信息软件、互联网、服务外包、科技中介、文化创意等),经备案2年内按最高1元/平方米·天的标准,给予最高100平方米的房租补助。

    再如,在支持创新创业活动方面,《政策》鼓励企业、协会、机构等举办具有影响力的高端论坛和赛事等,经事先备案,按支出的50%额度、最高补助50万元。重大活动可再给予“一事一议”支持。

    在鼓励创新园区发展方面,新增了不少内容、进一步提升奖励额度:

    认定孵化器的,给予改建费用的10%、最高300万元补助。对新建众创空间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装修补助以及3年宽带费用支持。

    孵化器(众创空间)新引进或新培育主板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分别给予每家100万元、20万元、20万元的奖励。入驻企业获得融资的,按照到资额2%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园区自设基金投资,按照投资额的5%给予奖励,总额最高100万元。

    除了以上新增条款,《政策》还对院士专家工作站提升了奖励额度。新认定市级工作站的配套资助从20万元大幅提升至50万元。同时,新认定国家级、省级、市级孵化器的奖励额度也大大提升。

    另一方面,在激励创新创业人才方面,《政策》新增了奖励对象,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管也给予了薪酬(个税)方面的奖励。

    提升奖励额度点燃科创热情

    如何更好地激发科研企业的创新水准?《政策》第二部分重点鼓励创新能力提升。

    其中,支持企业研发投入上,《政策》新增“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比重超过5%的,再对研发费用较上年增长部分的20%给予资助。每家最高500万元。”

    鼓励认定高新企业方面,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奖励从50万元提升到60万元,还增加了奖励对象:认定或引进的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也可申领3万元奖励。同时。另一方面,《政策》鼓励企业或中介引荐国家高企到区内落户,每落户一家给予引荐奖励5万元。以上这些,都是在开发区2014年版科技政策上增加的全新条款。

    而在旧政策基础上提升奖励额度的条款也不少。《政策》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分别给予企业研发团队500万元、2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分别给予企业研发团队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奖励;对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分别给予企业研发团队30万元、15万元、5万元奖励。第二完成单位按上述标准减半奖励。与旧版政策相比,奖励额度基本翻番。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素萍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