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法院立案庭速裁组: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为打赢“六大硬仗”提供司法保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12 08:02   

    申宁是开发区法院立案庭调解速裁组的审判员。“我们速裁组一共有3名审判员和2名助理审理员,主要是对受理的案件进行繁简分流,那些小额民间借贷和经济纠纷等简易案件,就分配给我们速裁组进行速裁速决。”

    而实行案件繁简分流,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法院案多人少、司法服务不到位等难题。“不管大案小案,立案后都要排期等开庭,通常要等两三个月,纠纷得不到及时解决,当事人肯定很困扰,另外,时间长了矛盾说不定会激化。”

    申宁说,速裁组的设立不仅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也是落实省高院“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三大机制建设,提升司法服务水平的要求。“去年一年,我们速裁组共结案2210件,占全院民商事案件结案数的57.3%,其中诉前调解案件404件,诉中调解案件651件。”立案后一个月内,案件就能开庭审理,判决也在开庭后几个工作日内作出,大大缩短了案件审理的期限,案件调解率也进一步提高。

    说到底,法院是为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打赢“六大硬仗”,是推进开发区转型发展,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双城”建设的具体举措和实现路径,“这就要求我们,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融入‘六大硬仗’热潮中,营造依法办事,善于顶真、敢于碰硬、严谨务实的法院工作作风,打造纪律严明、信仰坚定、担当有为、勇立潮头的法院铁军排头兵,为开发区的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为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人身等权利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

    申宁认为,“六大硬仗”对法院队伍素质、“定分止争”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对我们速裁组来说,一方面要立足本职工作,进一步提高司法服务水平,加快‘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三大机制建设,另一方面要服务开发区发展大局,努力化解‘六大硬仗’中出现的各类矛盾,既要保障重点项目落地,同时又要维护当事人权益。”

    申宁将和速裁组的同事们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司法业务能力,谋在深处、干在实处,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为开发区打赢“六大硬仗”,加快“双城”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渐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