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国土分局: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 ,助力下沙“双城”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12 07:59   

    2018年,开发区要坚决打赢“六大硬仗”,实施“三大战略”,实现“三大目标”,推进“下沙科技城”和“下沙新城”建设。“六大硬仗”中的重要一仗是改革大深化,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统筹谋划推进各项领域改革,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全覆盖。

    承担的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正在努力成为改革的排头兵。

    去年4月5日,下沙不动产登记实施“最多跑一次”,在此之前,下沙居民办理不动产证书,需要排三次队、取三次号、受理三次,总共需要经历大约15个环节。而现在,只需要取一次号、排一次队、交一次材料、等待一次受理即可,整个流程减至4个环节,办理时间也由原来的房屋交易40分钟、税收30分钟和不动产登记50分钟,整体压缩50%,实现全流程“60分钟领证”。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去年12月25日起,下沙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税收等相关业务又开始实施“四个一”模式,即“一套材料、一个系统、一窗受理、一小时办结”,实现了“申请人递交的材料由三套减为一套,申请资料数量减少2/3,受理窗口增加1个,日办证业务量提高1倍”的目标,从而把这场改革从破题向纵深、从倒逼向主动、从量变向质变推进。

    今年,下沙不动产登记将努力引入更多的智慧基因,登记费用自助缴纳、网上预约办理、证书证明自助领证……同时,继续量身定制一批有下沙特色的便民服务举措。

    从全流程“60分钟”领证的速度到如今的“四个一”模式,下沙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一直在深化和创新,国土分局将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着眼于群众对不动产登记的“痛点”“堵点”,以智慧化和信息化的手段,通过机制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举全局之力推进改革、提升效能,努力实现“减少路上跑、减少大厅等、减少窗口办”的服务理念,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建设下沙“双城”添砖加瓦。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朱燕 通讯员 邵志根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