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质安站将开展三大专项行动 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和工地环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12 07:58   

    上周五下午,开发区召开2018年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2017年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主要工作,并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会上,建设局局长沈建立还与区内企业代表签订了2018年安全生产(防火)目标责任书。

    过去一年,开发区质安站创新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率先全市推出三大创新举措,成为全市行业管理的标杆。从去年5月开始,开发区对在建项目质量安全管理人员人脸开展识别考勤,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同时,质安站还率先全市委托市建筑业协会专家对建筑工地深基坑、高大支模架等超危工程进行安全风险评价,降低事故风险,保证超危工程施工安全。此外,质安站还率先全市推行建筑起重机械“三位一体化”管理,增加老旧起重机械的维保次数,避免起重机械伤害事故发生。

    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方面,质安站采取专项整治、交叉检查、领导督查、综合检查和专家检查、星期天工程师检查等多样化的督查检查方式。2017年全年,共累计抽查项目364个次,下发停工通知书5份,责令改正通知书258份,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1264条。共出动专家30人次、星期天工程师372人次,发现质量安全隐患1198条。

    这些工作,成为区内建设项目获得建筑类荣誉、建设工程质量稳步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的有力保障。去年,区内共有20多个建设项目获得建筑类奖项,如,星野集团教育实训基地二期等4个项目获得“西湖杯”优质工程奖,龙湖88号地块等7个项目获得“西湖杯”结构优质奖,高沙四季广场等7个工地被评为“市样板工地”。辉瑞制药工业厂房工地成功举办全市建设系统安全生产现场观摩会,高校人才租赁房等4个工地被市建委发文全市通报表彰。

    在2018年,开发区质量安全监管的工作目标是:通过开展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将全年住宅工程质量投诉明显减少,确保不发生因工程质量引起的较大责任事故和社会影响恶劣事件;通过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打非治违行动,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实现事故起数、伤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三项指标“零增长”;深入开展建筑工地环境整治行动,开发区建筑工地环境和形象得到明显改善。

    接下来,质安站将开展建设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和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三项行动”,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有效防范遏制建筑施工生产安全和火灾事故,推动开发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汤晓燕 钱慧慧 通讯员 唐志成 金健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