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入春啦!今年第一场春雨在路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12 07:30   

杭州入春啦!今年第一场春雨在路上

昨天入春,西湖边惊现超大型风筝。快拍小友 里尔 摄

终于可以正大光明地说一声:“早春”来了!杭州市气象台昨天下午正式宣布:杭州于3月11日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

回头看这个3月初,我们体会了超过30℃的“高温”,也眼见过气温一天之内骤降二十几摄氏度,好不容易连续5天达到了平均气温超过10℃的入春标准,没想到一场冷空气又把我们打回冬天——气象台说:因为气温不够“平稳”通过,所以3月初那场升温不算入春。一直到昨天,春天的消息终于像枝头的花苞、柳芽一般笃定:2018年的春天,这次是真的来了。

过程虽然有些崎岖,但是今年江南依然是春来早。杭州往年平均都是在3月下旬入春,其中最晚的是2011年,3月26日入春,和往年平均水平差不多;其他如2015年(3月12日入春)、2014年(3月15日入春)、2012年(3月14日入春)、2010年(3月12日入春)、2017年(3月20日入春)都是在3月中下旬入春;2016年入春的时间在3月3日,算是近几年比较早的。

近些年,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的研究发现,由于气候变暖,我国多数地区春季开始的时间不断提前。从上世纪60年代初到现在,全国年平均气温不断攀升,尤其2月份变暖幅度最大,所以入春的气温标准(日平均气温≥10℃且<22℃)通常都能提前达到。而且,预计今后10年乃至20年,这种趋势可能还会继续。

春姑娘早早来到,但是停留的时间却并不长。按照往年数据,杭州一般5月下旬就入夏了,所以算起来,杭州的春天在一整年里其实不过只占了两三个月。加上江南的春天一般气候变化多、变化快,阴晴雷雨总是会挨个儿“报到”,所以遇上春天里的好天气,大家千万要把握机会。

昨天去太子湾公园,郁金香已经开了几丛,嫩黄粉红的,格外好看;还有几棵早春的樱花,花朵虽然小小的,但是远远看上去自成一格,仿佛一片朦胧的云。此刻,便想起王观的词:“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春天的美,总是天天都有新变化,春天的美,也是短暂且令人心疼的——等到春雨一下,又是另一番模样了。

说到春雨,今年的第一场春雨,可能这个星期就来了。根据市气象台,预计本周前期云量较多,以多云天气为主,周中期(14-16日),受暖湿气流增强和冷暖气流交汇影响,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周后期雨水停歇,天气转为阴到多云。晴雨常变化,请大家出行记得查好天气预报、带好雨具。

气温方面,本周杭城的气温将明显上升,周前期最高气温可达24-26℃,周后期维持在17-22℃,最低气温基本维持在8-15℃之间。也就是说,最高气温虽然升高了,但是昼夜温差仍然大,还是要及时增减衣物、小心感冒。

对了,今天是植树节,有一个关于植树节的小冷门知识要跟你分享。你知道吗,不同国家的植树节日期虽然不同,但却都有几百年的植树节历史。而且在一些国家,植树节是以法律形式规定的,比如塞尔维亚,这个国家在几百年前就制定了一项法律,规定每对要结婚的夫妇,必须先种植油橄榄树70株,听起来很不可思议吧?可想而知,种树这件事,真的对人类很重要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终于可以正大光明地说一声:“早春”来了!杭州市气象台昨天下午正式宣布:杭州于3月11日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