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持续推进“厕所革命” 今年在市区提升改造公厕100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12 06:55   

氨气监测传感器

人性 厕所将更富有“人情味”

下周,杭州将正式入春,景区会迎来游客高峰。人一多,厕所自然是人满为患,以前经常可以看到女厕排队的现象。这些年,西湖景区市政市容管理中心一直都在为“满足游客所需”努力。

灵隐公交中心站公厕是年前完成提升改造的,新造好的厕所充满了“人情味”和“科技味”。不仅优化了男女厕厕位比例,缓解女厕排队现象,还增加了第三卫生间,引入空气清新系统、盥洗室地面干燥系统,安装手机充电设施及人脸识别自动出纸机等设备,无线Wifi覆盖。

“我试过人脸手机开锁,但没想到公厕里通过人脸识别,都可以免费拿卫生纸。”在灵隐公交中心站公厕,从苏州来游玩的徐大姐拿起手机拍下这新奇一幕。在她后面,很多人排起队想体验一把。

去年,徐大姐“升级”做了奶奶,出门在外,孩子换尿布是个麻烦事。这不,趁一家人上厕所的空当,儿媳也带着宝宝去第三卫生间“方便”了一下。新改造好的第三卫生间内,设有母婴多功能台、儿童安全座椅、儿童坐便器、儿童洗手盆等设施。

“许多家庭会带婴儿出门,第三卫生间是接下来的工作重点。还有像长桥厕所,一到旺季,女厕所肯定是要排队的,在改造上我们会不断优化男女厕位比例,让厕所变得更加人性化。”景区市政市容管理中心综合科科长张义说。

年后这段时间,张义与和同事就根据游客的反馈,对灵隐公交中心站公厕内的设备进行了调试,“现在我们将人脸识别取纸长度设置为90厘米左右,10分钟之内不能重复取纸。这样的长度和时间,是根据调查得出的。”

绿色 环保工艺打造生态厕所

与普通的公厕不同,江干区之江东路杭乔路公厕建设没用一砖一瓦,而是采用最新工艺进行现场装配。

墙体用的是薄壁轻钢龙骨和轻质PU复合墙板,屋顶采用内带方管的轻质PU复合屋面,比常规工艺节约1/3的工期,且80%以上的材料可回收再利用。

不光材料可以再利用,整个公厕还自带整套污水循环系统,所有的污水经过处理后能够再利用,如冲洗马桶、小便池,外接的自来水只需要用来洗手、清洁,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

市城管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杭州许多公厕都进行了“绿色”尝试,将环保概念融入提升改造中。一些可循环利用环保设备,不光节约了资源,还可以有效减少污水溢出,保持公厕周边环境整洁。

推荐阅读:

杭州这所学校要火!胡歌、周冬雨、罗晋都去打卡

西湖龙井茶即将开采!一些老客户很早就预订了

好消息!全市养老服务机构 综合险今年实现全覆盖

杭州这家多年不涨价的食堂 有着妈妈的亲切味道

女儿明明是博士,却只敢说是硕士……杭州数百名爸妈挤满这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金辉 记者 俞倩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