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智能搬运机器人下周发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10 07:28   

智能SMT上下料机器人 林建安 摄

第四代智能移动机器人 林建安 摄

个儿不高 却能搬300公斤重物

连续工作10小时不停歇 还能自动计算最佳工作路径

杭州目前有机器人企业60多家,主要集中在滨江、下沙和大江东

还记得四足机器人“赤兔”吗?这个小家伙能跑能跳,还会爬楼梯,2016年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一亮相,就赚足了眼球。

和浙江大学一起打造出这个爆款机器人的南江机器人,在去年的“市长杯”创意中国(杭州)国际工业设计大赛上,还凭着机器人“自动引导运输车iAGV”,拿回了一个金奖。

昨天,南江机器人传来消息,下周三,他们将发布两个新的机器人:第四代智能移动机器人和智能SMT上下料机器人。

第四代智能移动机器人——

四角长着灯,前后装着激光感应器

充电2小时,工作10小时

这个机器人长得像一个盒子,顶部和底部都是黑色的,中间是明亮的大黄色,我们姑且叫它“小黄人”吧。

“小黄人”主要是用来搬货物。南江机器人本体部总监郑超说,“黄色是安全色,当它跑在工厂里时,大家一眼就能让人看到。”

小黄人的四个角上,都长了一盏灯,跑起来的时候一闪一闪的。身子前后一米左右的地方,会各发出一条红色的激光,通过激光传感器,它能把直径40米范围内的场地情况记录下来,画成一张电子地图。

“这种双激光的应用,能实现前后都没有盲区,不管是往前走还是往后退,都能避过障碍物,让机器人更加灵活。”郑超说,这样一来,就不需要在地上贴磁条、二维码、激光发射板这些东西了。

当它跑起来的时候,通过激光传感器的测距,就能知道自己在地图的哪个位置,要去哪里了。

工作人员也会通过算法,为小黄人计算出一条最合适的路径。比如说,左右两条路都能够达到目的地,在算法的帮助下,小黄人会聪明地选择更短的那条路走,省下更多时间。

当然了,小黄人不光是跑,它要干的活,是把仓库里的物料搬到线边仓,或者直接搬到生产线上进行生产。

一般的工厂,都会有两个仓库,一楼会有一个主仓库,专门放货物的,二楼会是一条生产线,边上一个小一点的仓库,会放一天或者一个星期生产要用的物料,这个就是线边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宋桔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