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鸳鸯“西湖虐狗”,西泠桥边“非诚勿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09 16:27   

    春水暖,鸳鸯觅偶,梧桐高处,爱巢无数。3月9日,西湖孤山水域聚集几十只鸳鸯,集体找对象,那画面真是美翻了,游客市民开心围观。

    雄鸳鸯毛色鲜艳,雌鸳鸯永远一身“高级灰”,五六十只,聚集在西泠桥畔的西湖水域,有的给异性理理羽毛,有的尝试亲亲……年轻漂亮的妈妈带着五六岁的娃儿在北山街上散步,教小娃儿轻声背诗:“郎骑青骢马,妾乘油碧车。何处结同心,西陵松柏下。”

    孤山脚下,多少摄像机对着它们咔嚓咔嚓,没有人大声说话,大家都不愿意惊扰到恋爱中的小动物。

    “颜色灰扑扑的,一般是外地飞来的鸳鸯;羽毛鲜亮的,是整年都留在西湖的鸳鸯。”西湖鸳鸯守护队队员白云老师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她的判断。

    西湖边守护鸟类、爱好拍摄的东斯老师,给钱报记者发来更多鸳鸯同框图——九溪,3月4日、5日,一次可见200只鸳鸯。

    好摄之友杭州老潘,3月1日开始,就在西湖边拍到鸳鸯们亲亲,他给图片写了图说:春天的故事。

    有的鸳鸯谈恋爱之时,还在西湖山林的大树上筑了爱巢,不过,这个很难发现。

    十几年来,杭州老潘几乎日日在西湖边观察和拍摄鸳鸯,他说,今年并不是北里湖水域鸳鸯最多的年份,2014年、2015年时,最多的时候,只见天空黑压压一片,一次可见四五百只——大概因为那时北里湖中央有个天鹅棚,对鸳鸯来说,歇脚比较安全。

    浙江野鸟会专家钱斌建议,让我们和鸳鸯等小生灵们和谐相处,分享同一个地球。不要惊扰、不要干涉,就是最好的保护啦。

    西湖孤山水域,西泠桥畔,鸳鸯集体相亲。 白云 3月8日摄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晓政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