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可以喝到第一杯春茶?今年龙井茶的长势比往年要慢一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09 08:32   

昨天去中国茶叶博物馆,泡茶姑娘端上一杯绿茶,香气四溢,“难道今年的西湖龙井茶已经有了?”

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吴晓力马上摆手:“不是西湖龙井!叫乌牛早,还不是杭州的乌牛早,是从温州采过来的。”

那么,杭州人最爱的西湖龙井茶,今年怎么样了?什么时候喝得到?

前些日子,中国茶叶博物馆组了一个“茶芽监测小队”,在西湖边的翁家山、龙井村、杨梅岭、满觉陇、梅家坞,还有中国茶叶博物馆龙井馆区,选了六个山头上的12棵龙井茶树,监测“芽宝宝”的生长。

以龙井村来说。2月28日,第一次监测,“龙井43号”茶芽1.241厘米;“群体种”茶芽0.718厘米;3月5日,第二次去,“龙井43号”蹿到了1.922厘米,而“群体种”也有1.033厘米。

吴晓力说,相比去年,今年的茶芽要小一些,长势比往年慢,大面积采摘可能也要晚一些。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社发局工作人员姜新兵说,刚刚过去的冬天,杭州下了大雪,好在当时茶树还在休眠期,没什么影响,反而可以杀菌、保暖,对茶叶生长有好处。

这段时间,进入春茶季,西湖景区各个茶村都已安排了巡逻人员,满山头地逛,明令禁止茶农使用除草剂、催芽剂、叶面肥等各种药剂,一旦发现有茶农使用,就会通知各茶企,不要买这家茶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