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的日子 它们却要离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09 07:33   

它们悄悄地走了 东斯 摄

爱在春天 杭州老潘 摄

九溪珊瑚沙坝,候鸟们最爱玩耍的地方 卡佳 摄

    “它们悄悄地走了。”3月6日,鸟友“东斯”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使不少人伤感。他说,仅有的7只普通秋沙鸭已经离开杭州,回北方老家去了。

    “它们是去年12月8日飞来西湖过冬的。我第一时间就发现了它们。如今天气转暖,这两天找遍西湖的角角落落,都没有发现它们的踪迹。”他说。“东斯”是浙江野鸟会的成员,平常密切关注着西湖里鸟儿的各种动态。

    普通秋沙鸭是西湖冬季四大候鸟(鸬鹚、鸳鸯、织女银鸥、秋沙鸭)里,来得最迟,走得最早的。“颜值高,数量少,它们又很胆小,你想要近距离观察和拍摄还真不容易。”他继续说。所以,普通秋沙鸭在杭州的这些日子备受鸟友的喜爱。大家都很想一睹它们的尊容。不过拍到它的人,少之又少。

    每年3月是它们回家的日子。接下来鸳鸯、银鸥、鸬鹚也会陆续离开杭州。“不知道今年西湖会有几只鸳鸯留下?又有多少只飞回北方去?”杭州小鸳鸯护卫队的成员“白云”有点不舍地说。黑黝黝一身的鸬鹚,是最早来西湖过冬的,走得却是最晚的,每年大约4月份陆续动身。如今它们都换了新装(换羽),等待归去的日子。还有西湖四大名捕之一的银鸥,飞姿优美,身手不凡,也是鸟友最容易拍到的候鸟。估计到了四月中旬,候鸟们全部都会离开杭州。

    当然,大家不要难过。到了下半年,它们又会结伴归来。“远方的客人”,西湖等你们再次归来哦。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艳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