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湾社区试点出租房“旅馆式”管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08 08:31   

    说起出租房,很多人都会摇头。它给人的印象是,租客经常换,房间里还可能有治安、消防等问题。

    出租房究竟怎样才能管好?最近终于有了答案。

    从去年开始,杭州就在全市试点推行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模式。

    具体来说就是,参照旅店经营前审批、旅馆入住登记和离店注销的管理模式,把一栋栋、一间间分散的出租房屋作为“虚拟旅馆”的一个楼层、一个客房,通过设置“旅馆总台”,实行出租房屋“租前安全把关、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精准管理。

    保利东湾小区四期,就是杭州出租房“旅馆式”管理的试点小区之一。该小区一共有956户,其中出租房359户,总人口3200余人,流动人口2100余人。试点以来,小区内各类警情下降一半以上,流动人口登记率达92%以上,出租房的各种安全隐患不复存在。

    想出租房子,须符合“旅馆式”管理标准

    “其实,在试点旅馆式管理模式前,我们对出租房进行了一次集中整治行动。”东湾社区民警乔源介绍说,“这次行动主要是消除出租房的各类治安、消防隐患,拆除违规分隔的出租房。”

    一个多月整治下来,分局共拆除、整治违规分隔出租房3414套,查处、处罚违法房屋承租人、出租人857名。

    这次行动可谓是出租房旅馆式管理试点工作的铺垫。

    “按照旅馆式管理五个一的要求,我们建立一套组织架构、设置一个工作平台、规范一个安全标准、制定一套规章制度、组建一支管理队伍。”乔源介绍说,试点工作开展以后,从派出所、社区、物业三个层面分别建立了旅馆式管理的领导小组,另外在物业服务中心设置了一个出租房“旅馆总台”。

    同时,按照《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基本安全标准》对小区内的出租房进行审核。“房东、二房东在出租房屋前,必须先报备,没有违规分隔,没有消防隐患的房子才能分隔。另外,房东、二房东还必须签订治安安全责任书和消防安全责任书,租客和房东签订合同后,要先到警务室登记居住信息,然后去物业‘旅馆总台’登记个人信息。”乔源说,目前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各项制度都已制定并上墙。

    门禁卡管好租客,微信群管好房东、二房东

    具体怎么操作?东湾社区的办法是,从智慧门禁入手。

    “门禁卡都是实名登记办理的,一租户一张卡,每个出租房最多只能办10张。”乔源说,租户要办理门禁卡,需要提供身份证号码、姓名、相片等信息,这样租户信息就可以直接登记了,同时门禁卡的有效期是和租房合同挂钩的,租户发生变更后,系统随时能反应出来。

    “在系统上,每个出租房有几间房,住了多少人,什么时候住进来的,什么时候注销的,系统上都一清二楚。”乔源介绍说。

    他们还组了一个房东、二房东的微信群,方便管理。“小区里所有的房东、二房东都在这个群里,有新的房子要出租,需要办哪些手续,房东要承担哪些责任,或者有的出租房转手了,我们都能第一时间掌握。”乔源说,在日常检查中,发现不符合规定的出租房、租的信息没登记等情况,都会发布在微信群里,“这样就能让他们知道要承担怎样的责任。”

    小区物业还在每幢楼设置了一个“管家”。每天“管家”会上门对出租房进行检查。“新的租客来办门禁卡,我们都会跟着上门看看,出租房内是否有安全隐患、住的人是否作过登记。”物业公司客服经理王聪告诉记者,检查中一旦发现问题,物业则会通知房东来整改,整改后再检查。

    根据出租房消防安全达标情况、治安状况、环境卫生、是否执行住客登记制度、是否向公安机关及时上报租客信息等评价标准,社区还会对出租房进行星级评定并挂牌,分别授予一星、二星、三星,并张贴在出租房内展示。

    “现在,小区更安全了,环境也更好了,租客与业主间的纠纷也变少了。”东湾社区书记王李丽欣喜地告诉记者,“上级部门正在打算向其他小区推广呢!”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渐 通讯员 王智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