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冬雨终于结束 今天多云 明天开始晴晴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08 07:20   

西湖、孤山、运河边

到处都是春天的消息

苏轼诗云“:十日春寒不出门,不知江柳已摇村。”杭州就是这样,虽然雨下个不停,但春天的消息已经遮不住了。摄影 快拍小友@里尔

“十日春寒不出门,不知江柳已摇村。”这是苏轼被贬黄州期间,于正月二十拜访友人所见到的景象。

今天是正月廿一,淅淅沥沥的冬雨终于要停下了。如果大家留心看一看外边的景色,就会发现,任它降温降雨,树梢枝头的春意是遮不住的。

杭城各个角落都发来了“春天”的消息:西湖边的柳树已绿,梅花开得轰轰烈烈,桃花已经跃跃欲试;孤山的秋瑾墓旁,杏树绽了几个花苞,不久也要大大方方出来见人了;运河边上,几株白玉兰已经不声不响地开了一树,如披雪的琼林。

春天没那么扭扭捏捏,但也并非唾手可得。这几天的风雨就是最好的证明。昨天,雨水又断断续续地下了一整天,杭州仿佛被套在阴冷的“牢笼”里,最高气温连10℃都没突破。事实上,长江沿线城市昨天都回到了冬天的温度,接近中午的时间,长沙、武汉、南京几个城市只有9℃,南昌只有7.5℃。

原因是,继3月4日晚上的强冷空气影响之后,昨天又有一股弱冷空气南下。中国气象局消息,7日至8日,内蒙古大部、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中北部,以及黄淮东部、江南南部、华南等地气温将下降4-6℃,局地可达8℃。在江南一带,冷空气又碰上了暖湿气流,所以就变得湿冷无比。

算算日子,从春节期间到现在,杭州真的是下了不少的雨。浙江省气象台昨天统计:自2月19日“雨水”节气以来,杭州累计降水日数已经达到14天。市气象台也公布数据:3月才过去7天,杭州已经迎来6个降雨日。

雨下个不停,你有没有觉得头上都快“长蘑菇”了?气象台说,3月的杭州,往年降水日数都不少,一般都有半个月左右时间“泡在水里”。而且,昨天中午这一场下“痛快”之后,降水势力已经在逐渐减小。根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雨水估计就会收住,天气转为多云,气温6-11℃;明天以后,天气形势正式“改头换面”,守得云开见“光明”,阳光重新上场。之后便是豁然开朗的连晴时光,气温也会一步步缓慢上升。周五,多云转晴,3-12℃;周六,晴,2-16℃;周日,晴转多云,6-21℃。

看来,我们是离阴冷的冬日越来越远了,山花烂漫的春天就在眼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淅淅沥沥的冬雨终于要停下了。杭州今天多云,明天开始晴晴晴。如果大家留心看一看外边的景色,就会发现,任它降温降雨,树梢枝头的春意是遮不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