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女孩平均登记年龄31岁 男孩33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07 07:53   

30岁没结婚到底算不算剩女?权威数据来了!昨天,市民政局公布了2017年杭州市婚姻登记数据。在本市国内居民结婚登记中,男性平均结婚登记年龄33.1岁、女性31.0岁,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晚了1.3岁。其中男性初婚平均年龄28.6岁、女性27.1 岁,与上年同期相比男性晚0.1岁,女性晚0.4岁。

从结婚年龄分布看,和上年相似。国内居民登记结婚的年龄高峰期依然为20—29岁,结婚人数78359人,占结婚总数的59.92%;30—39岁结婚的人数为33969人,占总数的25.97 %;40—49岁结婚的人数为11092人,占总数的8.48 %;50—59岁结婚的人数为6684人,占总数的5.11%;60岁以上结婚的人数为678人,占总数的0.52%。

统计数据还显示,去年杭州全市结婚登记65633对,比2016年增加3.8%,意味着平均每天有180对结婚。民政局工作人员说,这次结婚登记人数增加,属正常的波动范围。

同时,从结婚双方的户籍来看,外地儿媳比外地女婿要多。一方为杭州市户籍,另一方为非杭州市户籍的结婚登记28174对,其中男性为杭州市户籍、女性为非杭州户籍的17113对;女性为杭州市户籍、男性为非杭州户籍的11061对。

除了结婚,离婚、复婚的登记量也均呈上升趋势。从去年数据看,离婚登记24740对,比上年增加17.6%。复婚登记的人数增长率为近4年来最高。

民政局工作人员分析说,杭州人离婚登记人数增加原因有三点:首先离婚制度的人性化;其次是婚姻观念的变化,现代社会夫妻对婚姻质量的期望值大大提升,若婚后情形与婚前期望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或者双方性格不合,离婚便成了有效的解决方式;最后是女性经济独立、收入提高,减少了对男方的经济和心理依赖。

复婚的原因则存在两个方面,一方面部分夫妻一时冲动导致离婚,待双方恢复平静,冷静思考后选择复婚;另一方面是因为难舍子女,为了孩子,有些离异的父母愿意重新握手言和。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胡舰航 记者 孙寅乔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