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春运回家路 总有一辆出租车等着送你回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02 08:29   

年味尚在空中飘扬,一波春运返程高峰便已直击杭州。傍晚,匆匆挖一口饭,李佳又赶到了火车东站。晚上7点,他准时出现在火车东站出站处主要通道,密切关注现场返程客流情况。“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同时,李佳还时不时地点开手机上微信里闪动的消息,并把接收到的内容,实时传递至所在公司内部微信群。

李佳是杭州外事旅游汽车集团小车分公司的副经理。外事集团本部拥有494辆出租车,是杭州城市交通运输服务中的一支主力军。当不少人还在计算春节假期余额时,李佳以及小车分公司的管理人员已经率先开工,他们要为应对春运返程高峰做好准备。

据市运管统计,仅杭州火车东站,春运返程日均旅客人流量为15万人次,客流压力集中在晚8点至12点间,其中夜间10点至12点日均到站旅客4.5万人次。而从2月20日(大年初五)开始,每晚7点至12点,小车分公司的管理人员轮流出现在火车东站通道进行秩序维护及乘客引导,确保做好节后尤其是晚间时段的返程客流疏散工作,同时主动帮乘客摆放行李,并提醒出租车驾驶员安全行车、规范服务,让返程旅客安全、有序、温馨地回家。

管理人员夜间驻点火车站机场等枢纽

哪里缺车了发个微信,出租车即刻到位

除了火车东站的据点外,小车分公司管理人员还出现在机场、火车站等重要枢纽站点,随时掌握车辆供应状况,同时根据客流量、天气环境,及时通过微信群发布信息,提醒驾驶员各站点的用车需求信息,合理分配运能。

谈及采取现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李佳表示,外事集团一直与运管部门紧密配合,在春运、节假日等人员出行高峰时段,按照人员返程的时间特点和往年返程客流量,合理安排集团所属车辆进行节假日保障工作。

2018年度春运开始前夕,外事集团发出倡议,征集春运期间交通保障服务志愿者。此举得到管理人员和出租车司机的积极响应。据不完全统计,近来每天晚上为返程人员提供夜间出行的外事集团出租车达300余辆次,有效地缓解了“夜间火车站打车难”的问题。

温暖春运回家路

再远也要把志愿者送回家

不仅为返程人员提供服务,外事集团小车分公司还组织车队为春运志愿者提供服务。

晚上8点半,家住萧山区通惠路的20岁志愿者小李坐上了任永明师傅的出租车,车辆缓缓出发,他如往年春运一样,选择送一名住最远的志愿者回家。

任永明在杭州外事旅游汽车集团开出租车17年。2017年是任师傅参加志愿者服务的第5个年头,这5年里,他做了20次“最远”:东到海宁盐仓、南到临浦、西到闲林、北到瓶窑。

全国劳模、市人大代表、外事集团公共关系部负责人金永新,也参加了志愿服务。

据了解,相较于以往,这次的春运志愿者接送活动增加了一支党员接送车队,总共18辆车,其中9辆出租车、9辆党员私家车。

“从春运首日开始,每天晚上都有十几辆出租车负责送志愿者回家,每年春运期间这个活动基本进行半个月。”外事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沈晓宇表示,“作为一家老牌的国有出租车企业,这也是我们回馈社会、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沈晓宇说,“我们为春运助力,为城市交通服务献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静 记者 郑炜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