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邻杭州未来科技城 紫金港科技城昨天挂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01 07:10   

西湖大学首期3月动工

致力成为世界一流的民办研究型大学

云谷小镇2021年投入使用 目标直指西雅图

“一廊三城”,说的是一条35公里长的城西科创大走廊,东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横跨西湖、余杭,一路向西到临安。这一路,把三座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未来科技城、紫金港科技城都连在一起。

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已形成一定规模。昨天,紫金港科技城也挂牌成立了杭州紫金港科技城管理委员会。

这也意味着,紫金港科技城的开发、建设、管理将进入快车道,接下来将全速推进。

比邻杭州未来科技城 紫金港科技城昨天挂牌

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大数据

将是紫金港科技城的重点

紫金港科技城,东至吉鸿路转紫荆花北路、西至余杭交界、南至余杭塘河、北至杭长高速,总规划面积约21平方公里。

以后,就在这21平方公里的地方,将成为一个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国家一流科技创新产业新城;并且,还将努力成为杭州创新要素集聚区、科技创新策源地、产城融合样板区和智慧城市新引擎。

这里将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金融科技、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

整个科技城,将分为三个板块——西湖科技园区板块、云谷板块、浙大紫金港板块。

我们一个个来说说。

西湖科技园区,是紫金港科技城产业集聚的核心区块,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范围东至西园二路、西至绕城高速、北至苏嘉路、南至留祥路。

目前,西湖科技园区将按照新的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全新布局、全面改造,全面推进改造提升,计划三年内基本完工。

浙大紫金港板块,包括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和紫金众创小镇。

紫金众创小镇,由西湖区与浙江大学共同打造,依托浙大资源,以信息经济为主导产业,打造中小企业创新生态系统的核心区、国际合作与技术转化的大平台、师生联合创业的梦工场,是市级特色小镇和省级培育类特色小镇。

而云谷板块,规划面积12.87平方公里,以前是寂寂无名的小村庄,而以后,将在现有的绿色生态资源基础上,突出发展“产、学、研”一体的信息经济和高端智慧产业。

云谷,最重要的就是云谷小镇和西湖大学。

云谷小镇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以阿里云总部为中心,未来这里将成为中国大数据核心产业带。

云谷小镇已经开工,预计将在2021年9月15日前竣工,精装交付、投入使用。

项目建成后的阿里云未来总部园区,将满足阿里云团队5-8年的发展规模及功能要求,同时,也是一个服务于阿里云产业生态圈的开放型社区。

未来,云谷板块将成为全国计算机和大数据产业中心,会聚至少5万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人口。

在云谷小镇,除了阿里云,还将打造阿里战略合作产业区块,比如菜鸟供应链金融、杭州云谷学校等阿里大项目已经落户;还有云谷独角兽产业园,像蘑菇街、挖财、51信用卡等11家独角兽和互联网公司已签约入驻。

很多人关注的云谷学校,由阿里合伙人投资10多亿元建造,是一所私立学校,未来将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四个学段,学校建设用地面积220亩,能满足3000人同时就学。

云谷学校地处三墩镇双桥村,位于西湖区、余杭区交界处。学校的下面,将建一个5万多平方米的空间,建1330个停车位,以及700多个非机动车位,满足小镇居民的停车。

预计学校将在2019年局部竣工,未来共有18班幼儿园、60班小学、30班初中和30班高中。

按照规划,云谷将是一个高“颜值”的生活区。最西片,将打造一个4A级景区,即方山景区。其中设计了“方山八景”,将适当保留现在具有历史古韵的民居,发展特色旅游。

推荐阅读:

冬衣别急着脱 下周一杭州断崖式降温十几摄氏度

2018胡润富豪榜发布 杭州38人身家10亿美元以上

这两个区的中小学生 晚上9点10点后可以不做作业

浙音校考开启 有家长两年前就在校门口买了房

去年杭州人看电影花了12.69亿 平均每个人看四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高静玮 制图 张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廊三城”,说的是一条35公里长的城西科创大走廊,东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横跨西湖、余杭,一路向西到临安。这一路,把三座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未来科技城、紫金港科技城都连在一起。